首页 > 正文
来这场比赛,看看环境执法应急新“招式”

  四台起降、障碍穿越、目标侦查、正射影像、无人机水质采样,一架架无人机从地面升起,一场争分夺秒的无人机比武正在紧张进行。5月18日,“2023年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执法应急无人机比武”在重庆际华园举行,来自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及38个区(县)生态环境局的共计44个参赛队伍齐聚一堂,在比拼中交流经验,在对抗中磨练技术,共同上演一场精彩的比赛。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执法应急无人机比武现场。肖方宇 摄

  比赛现场,各种型号不同、功能各异的执法装备随着各组选手的登场而纷纷亮相:大疆机场、固定翼无人机、水质采样无人机、大气监测无人机、小型热成像无人机、应急指挥无人机……参赛选手操控着高科技执法装备在赛道上各显神通,给比赛带来了不少看头。

活动现场,无人机表演队正在进行开场表演。肖方宇 摄

参赛人员检查自己的参赛装备。肖方宇 摄

  除了执法装备的“高科技含量”,比赛现场还形象地展现了新时期执法方式和执法手段的创新,和高新技术在生态环境执法领域的运用成效。如“正射影像”这一比赛项目,可以快速实现大范围二维建模制图,帮助环境执法和环境应急现场作战指挥,及时掌握全面的空间信息。据了解,在执行“目标侦察”任务时,无人机都会搭载5G通讯模块,通过重庆市环境应急指挥融合通信平台实时传输,可与市环境应急指挥中心实现实时调度指挥。

活动现场,参赛人员操纵无人机完成规定项目。肖方宇 摄

活动现场,参赛人员操纵无人机完成规定项目。肖方宇 摄

活动现场,参赛人员操纵无人机完成规定项目。肖方宇 摄

  据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介绍,本次无人机比武是“2023年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的创新内容,主要为充分检验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和应急能力建设成果,全面展现高新技术装备在生态环境执法领域的运用成效,创新新时期执法方式和执法手段,进一步提升执法效能。

 

编辑: 夏金龙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625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