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川渝跨界流域水环境联合执法 执法人员排查121点位发现问题266个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林楠)近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开展了2023年川渝跨界流域水环境联合执法行动,推动川渝共同守护巴山蜀水美丽画卷。这次联合执法为期一周,重庆市、四川省分别设立4个现场检查组,开展跨区域交叉执法现场检查。

  4月中旬,8个现场检查组分赴指定地点。现场检查1组(重庆组)进驻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检查2组(重庆组)进驻四川省资阳市指定地域……各检查组达到目的地后,都组织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要求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联合执法行动中勇担当、善作为,敢亮剑、会服务,保持本色守底线,清正廉洁作表率。

  随后,行动立即启动。8个现场检查组围绕南溪河、琼江、大清流河、铜钵河等4个跨界流域,聚焦工业企业、污水处理厂、畜禽养殖、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产养殖等7类污染源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检查组执法人员在现场取样。受访单位供图

  其中,检查3组(重庆组)在大清流河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石子镇段踏勘巡查时,执法人员曾小华发现,大清流河堤坝上石子镇场镇生活污水井向外溢流生活污水,并顺堤坝阶梯流入大清流河。曾小华调查询问后查明,由于前夜大雨,污水量增加,污水处理站设计处理能力不足,导致污水溢流。他立刻督促石子镇污水处理厂组织人员对管网进行疏通排查,收集处理溢流污水,同时将相关问题向内江市住建部门报告。

  检查4组(重庆组)奔赴南溪河流域四川省武胜县多家畜禽养殖场进行现场检查,发现了养殖粪污收集池未作硬化防渗处理,雨污分流不彻底等问题。执法人员立即要求企业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加强管理,并对企业负责人进行普法宣传,督促企业切实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在重庆荣昌,检查7组(四川组)深入乡镇污水处理厂、畜禽养殖场、屠宰厂等行业,对检查企业进行深度“体检”。在第1日现场检查中,现场检查7组共对5个不同类型的管道、沟渠、排口开展水质快速检测,发现异常水样2个。另外,7组成员在摸排企业可能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的同时,与属地生态环境执法部门一同积极为企业“把脉问诊”,对存在的环境问题一一提出整改建议。

  在重庆合川,检查8组(四川组)在现场检查时因地形因素影响,难以对地处密林山区的养殖场、饮用水水源地等点位进行有效检查。无人机化身“千里眼”,对养殖场、水源地区域上空进行智能化高空巡查。执法人员采取无人机观测与实地踏勘相结合的方式,快速精准发现问题点位,并开展地面核查工作。在巡查中发现异样后,8组组长当即安排执法人员赶赴问题点位进行核实,经实地踏勘发现某养殖场存在雨污分流不彻底,场内雨水排口设置不规范问题。

  5天时间内,8个现场检查组、3个后方工作组,66名执法人员共排查点位121个,发现问题266个,均已按照“六个一批”(立行立改一批、约谈督办一批、承诺整改一批、公开曝光一批、立案查处一批、移送公安一批)要求分类处置,推动各地从根子上协同解决水环境保护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和根源性、系统性问题,为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筑牢基础。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党委委员、副总队长杨学春表示,下一步, 将继续落实2023年川渝生态环境联合执法和跨省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工作安排,接续组织3部门5省市“两打”专项、川渝毗邻重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联合督导帮扶等系列联合执法,推动川渝两地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合力打造有川渝地区辨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生态环境执法标志性成果。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8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