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乡村振兴|重庆城口:集体经济迈上“快车道” 乡村振兴展现新图景

  成立联合总社,打造集体经济“升级版”;引入社会资本,盘活农村闲置资源;依托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在重庆市城口县,集体经济正迈上“快车道”,为群众带来发展红利。

  岚天乡地处大巴山自然保护区,依托绿色生态资源,近年来持续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与此同时,乡域发展不平衡、集体产业发展层次不高、收入形式单一等问题也日渐凸显。2021年7月,岚天乡股份经济合作联合总社成立。“村民以现金入股到小组,成为联合总社的成员,其股份再由小组代持,目前共有3798名股东、3411股股份。”该联合总社理事长谢朝登介绍。

  联合总社成立后,共收储全乡闲置农房55栋,有偿收回土地2.6亩、林地5.4亩。岚天乡三河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峨介绍:“完成收储后,联合总社成为资产的所有者,完成了资产所有权、使用权的统一,再将集体经济组织闲置资源交给有经营能力的公司和个人来开发,从中收取租金和分红。”

  2021年,红岸村农户王坤华将自家闲置房屋及周边林地有偿退回集体经济组织。重庆山众晓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获得该资产使用权后,与联合总社合股成立乡村设计工作室。“联合总社占股10%,提取经营额的10%作为村集体收益。”山众晓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珊告诉记者,工作室开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超1000人次,集体经济组织获得年经营分红约2.4万元。

在重庆市城口县岚天乡岚溪村,部分农户的民房变为乡村民宿。新华社记者刘潺 摄

  通过建立起一个农民共有共享共治、股权结构清晰的乡村振兴“大集体”,岚天乡全域生态资源整体开发得到有效促进。数据显示,岚天乡集体经济组织年收入超过50万元,整合财政投入村集体资金131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1.2亿元,引进市场主体合股联营16个文旅融合项目,有效地盘活了闲置资源、带动群众增收。

  岚天乡是城口县推动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一个生动缩影。城口县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至2022年,城口将高标准农田28400亩建设项目全部交由项目所在村集体实施,覆盖全县34个村,村集体收益221.79万元,实现农村群众就近务工增收、集体经济组织分红增收的“双增收”目标。(记者周思宇)

编辑: 江茜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61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