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论坛在渝举行

  5月13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论坛在西南政法大学举行。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体系构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商业模式创新等内容,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等90余人展开了研讨交流。

  成都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名誉主席、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党委书记杨继瑞教授在题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体系》的主题报告中提出,处理好川渝协同创新过程中的竞合关系,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发展的关键。两地之间要加强沟通,尊重区域经济规律,达成决策层、协调层和执行层的齐心协力,“要以建立换位思考机理、最大公约数规则,以及搭建共同平台、完善利益分享机制、开展干部互派交流等方式,处理好竞合关系,促进两地协同创新。”

  企业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与商业模式创新?西南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韩炜教授指出,从技术层面来看,需要用数字技术赋能传统制造业,利用数据算法、机理模型、智能机器等手段,推动工业生产从3.0向4.0转变;从业务层面来看,让数字技术通过构建柔性供应链、互联网金融等工具,帮助企业打破组织边界、市场边界、区域边界;从价值层面来看,数字化转型通过撬动商业模式创新,可推动企业构建包含多元主体的生态系统,促进跨区域数据共享、资源互补、活动互促的协同创新。

  本次论坛由西南政法大学主办,西南政法大学商学院承办。(记者 李志峰)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2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