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渝中区数字“黑科技”创造消费新体验 “超级店长”24小时不歇班 “智慧大脑”实时显示商场人气

  轻点屏幕选择心仪的商品,刷脸支付,随后机械手自动抓取货物递到消费者面前……五一小长假,位于解放碑-朝天门商圈的智慧无人商店里挤满了前来体验的市民游客。挥舞着机械臂的机器人如同“超级店长”,不仅能24小时不间断工作,而且能胜任商品售卖、货物分拣、仓库管理等各项任务。

  “整个购买过程不到两分钟,体验感、科技感很强。”市民王欣然买到想要的商品后,兴奋不已。

  作为我市商贸大区,渝中区以解放碑-朝天门商圈入选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圈为契机,在各大卖场设置了虚拟试妆镜、智能导购、云货架等数字化设备,运用AR、VR、AI等智能技术打造沉浸式智能化体验场景,给消费者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

  数字小车沿着螺旋型管道飞速奔跑,不一会儿,一份冒着热气的菜品便稳稳停在顾客的餐桌前——在朝天门来福士广场,一家名为“失重餐厅”的店铺刚开业,就吸引众多消费者前来“尝新”。“太有趣了,餐厅就像游乐场,非常适合和孩子一起来。”带着小孩来就餐的王倩说,她在其他城市也打卡过类似的餐厅,但这里的科技感更强。

  无感支付停车费、机器人引导就餐……如今,渝中区智慧消费场景日益增多,更好地满足了人们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站在解放碑十字金街,只要一部手机,便能打开虚拟世界的大门。依托数字孪生技术打造的虚拟商圈地图,以第一视角帮助购物达人、外地游客在错综复杂的交通环境中精准找店、探路。“即使在地下50米的隧道,手机信号也是满格,能轻松地从临江门地下环道开车到世贸中心、英利国际。”“五一”假期,外地游客李茂君尝试了一把智慧商圈带来的便捷。

  渝中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围绕数字商圈建设,该区科学合理布局5G基站和千兆光网,解放碑步行街新建5G基站169个、升级公共WiFi亭85个,实现了步行街5G网络和免费WiFi全覆盖,让市民和游客智慧出行不“卡顿”。

  数字化建设也为商圈精细管理提供助力。在解放碑步行街的5G智慧展厅,一台城市“智慧大脑”正在高速运转:大屏幕上,商圈实时客流量的数据线起伏变化,商场热度排行榜实时更新,高空监测系统对道路拥堵情况提前预判……

  “这个‘智慧大脑’运用数字化技术,将商圈划分为多个网格,每个网格的人流量被实时监控,密度超过一定警戒值,系统便会自动触发不同层级的安保。”渝中区相关负责人说,“智慧大脑”甚至能对商圈、步行街的智能垃圾桶进行监测,出现垃圾满溢等情况时,便立刻发出警示,提醒工作人员及时处理。

  数字化、智能化的消费新场景成为商圈引流“利器”,今年一季度,渝中区社零消费总额达到302亿元,总量稳居全市第一。渝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借助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进一步提升智慧消费的生态环境,促进更多消费新业态、新场景的普及应用。

 

编辑: 江茜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595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