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川渝联合印发“4张清单” 利企惠民促发展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川渝“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第一批)》《川渝“免证办”事项清单》《川渝跨区域数字化场景应用清单》等4张清单,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川渝两省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决策部署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精神,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聚焦持续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提振市场信心,梳理出了4大类63项重点任务,并明确了牵头单位和完成时限。其中,事项办理类有20项工作任务,包括推动户籍、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等领域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川渝通办”,推动婚姻登记、救助对象经济核查等数据共享,推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川渝互认等;场景应用类有9项工作任务,包括推进政务服务信息系统跨省市互联和公共数据开放,有序推进更多电子证照互认共享,拓展川渝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功能等;政策标准类有19项工作任务,主要是推动税费、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检验检测等政策标准相对统一;监管联动类有15项工作任务,重点涵盖建立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合作机制、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畅通违法线索移送渠道、统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等。

  《川渝“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第一批)》在前期三批次共311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川渝通办”的基础上,将多个部门分开办理的多个事项整合为企业和群众视角下的“一件事”,梳理推出了“小学入学”“员工录用”“创业服务”“灵活就业”“失业人员服务”“川渝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货物运输”等7个川渝“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式服务事项。《川渝“免证办”事项清单》则在前期30项电子证照实现川渝互认共享的前提下,梳理推出了“开具临时身份证明”“社会保障卡补领、换领、换发”“不动产抵押登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医保电子凭证申领”等34项川渝“免证办”事项。

  《川渝跨区域数字化场景应用清单》进一步丰富了“电子营业执照”“电子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结婚证”“出生医学证明”“律师执业证”“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证书”等在川渝两地的应用场景,让两地企业、群众办事更高效便捷。(记者 何春阳)

编辑: 江茜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5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