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城市“微更新” 民主村焕发新生机

  四月二十八日,九龙坡区民主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集中竣工亮相,老街区变身居民新家园、创业新天地。记者 郑宇 见习记者 尹诗语 摄\视觉重庆

  经过一年多的改造,九龙坡区谢家湾街道民主村片区上新了!4月28日,九龙坡区举办万巷更新·九龙蝶变九龙坡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竣工暨二期开工活动,作为九龙坡区城市更新一期工程的重点项目,提档升级后的民主村片区也在当天正式亮相,吸引众多原住居民、游客打卡。

  民主村片区位于九龙坡区杨家坪步行街和万象城之间,曾是建设厂家属区。整个项目占地面积580亩,总建筑面积79万平方米,现存建筑153栋,涉及近2万居民,是目前全国体量最大的城市更新项目。近年来,九龙坡区围绕打造“商圈新纽带,居民新家园,创业新天地”这一总体思路,对民主村片区实施整体更新,通过微改造、巧利用等方式,综合运用“留、改、拆、增”多种措施,让老小区焕发新容颜。

  汇总“需求菜单”

  分批改造提升

  “我在这里住了20多年,从没想过我们小区能变得这么好。”“就是,原来的楼房外墙破破烂烂,道路坑坑洼洼,现在完全变了样。”

  记者看到,在民主村片区,新建的社区会客厅由一排红砖红瓦的苏式老厂房改造而成,重点展示了小区改造的成果。会客厅的墙上,悬挂着一组组社区改造的前后对比照,七八名老居民正围着照片墙,议论纷纷。

  民主村片区修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建设厂搬迁后留下的家属区,最老的房子房龄超过70年。“房子刚建好那会,我们小区的配置还是最好的。”60多岁的王明月是这里的老居民,随着城市发展,小区设施老化,功能配套略显不足,给他的生活带来不便。几年前,他一度搬了出去。

  近年来,以入选全国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区)为契机,九龙坡区启动实施了城市更新“三年攻坚”行动,其中,民主村片区被纳入了城市更新一期工程。项目启动后,九龙坡区住房城乡建委便联动社区,通过召开院坝会、入户调研、发放问卷调查等方式,汇总形成了“需求菜单”,按照“你点单、我买单”的形式,对辖区居住环境、配套设施等进行分批分期改造提升。

  一期改造项目涉及58个楼栋,近千户居民。“居民们提得最多的建议是环境提升。”民主村社区党委书记卢世友介绍,民主村片区地处九龙新商圈核心位置,然而,因地势落差大,老旧楼栋多,近年来片区与周围商圈风貌格格不入。

  综合运用“留、改、拆、增”

  老小区焕然一新

  今年初,王明月欣喜地发现,民主村最北边与万象城之间的堡坎屏障被夷为平地,变身12米宽的大道,一条崭新的电动扶梯穿过马路,直达西城天街,民主村俨然成为连接九龙新商圈的一条纽带。

  “在片区改造中,我们运用‘留、改、拆、增’等方法,在保留原有建筑、街巷肌理的同时,通过道路出新、立面修缮、美陈塑造等,让其更好地融入商圈生态,整体提升城市功能和人居环境品质。”九龙坡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连接民主村与万象城的快闪广场曾是一片老旧居民区,道路两旁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不仅影响了市容市貌,还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最难的就是拆违。”卢世友告诉记者,去年底,片区改造进入攻坚阶段,他带着社区工作人员走街串户,对每一处违章建筑的修建时间、面积、位置进行了详细摸排,动员居民及时拆除。

  “我家杂物都在这里放了十几年了,你给我拆了,我东西放哪?”一家底楼商户将公用空间私自改造为了储物间,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动员时,他怎么也不愿拆。

  面对居民的不理解,社区工作人员没有气馁,他们一次次“登门拜访”,还请来律师顾问从法律的角度“评理说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把商户的思想工作做通了,顺利拆除了违章建筑。

  据了解,民主村片区一期项目共累计拆除违章建筑1.6万平方米。与此同时,九龙坡区还将绿化、美化、亮化纳入片区改造中:曾经破损的楼栋外立面被粉刷一新,凹凸不平的路面变得平整,闲置空地被整修为小区花园,并配备了直饮机、健身游乐器材等便民设施,整个民主村片区焕然一新。

  商旅融合发展

  力争形成社区提升示范样板

  “前几年我还打算卖房子,如今看着小区环境变好,又搬回来住了。”走出社区会客厅,王明月和老邻居们拉起了家常,“在这里住惯了,特别留恋这里的一砖一瓦。”

  事实上,这几年,像王明月这样陆续搬回来的老居民不在少数。“为了留住乡愁记忆,我们在片区改造中,特别结合了民主村的人文特点,保留了建设厂的老厂风貌,将红砖红墙等厂区元素融入到街巷彩绘、楼栋外立面等设计中。”九龙坡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就在这个月,火锅店老板龙敏将分店开到了民主村新打造的美食街区“半坡聚落”,开业第一天就接待了100多桌客人。

  龙敏经营的火锅店是民主村里的“老字号”。过去,民主村的环境又脏又乱,来店里吃饭的都是住在附近的老顾客。“片区改造后,游客越来越多,许多市民都是冲着建设厂的年代感而来。”龙敏说。

  民主村老字号“黄粽子”也把店铺开到了“半坡聚落”。“我们开发了新口味,将粽子包装换成了手绘牛皮纸,呼应民主村的文化IP。”店铺工作人员刘欣欣说。

  据了解,目前“半坡聚落”已聚集十多家民主村的“老字号”“老品牌”,同时还入驻了不少美食新业态、新品类,满足老中青不同年龄段的消费需求。

  “商旅融合,激活了老街区的活力,让民主村‘火’出圈。”九龙坡区城市更新公司负责人称,未来,民主村还将为居民、商家、消费者提供“物管+城管+商管+智管”服务,力争形成重庆居住社区提升示范样板。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593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