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125.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重庆消费品工业数字化发展指数发布

  5月5日,在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峰会上,市经信委公布我市消费品工业数字化发展水平指数为125.8,高于数值为103.8的全国平均指数,但低于数值为177.4的全国标杆指数。

  市经信委副主任罗莉介绍,重庆市消费品工业数字化发展水平指数由市经信委联合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共同研究,该指数主要涉及数字化基础、数字化管理、数字化生产、数字化绿色化双化协同发展等4个维度,具体包括28项分项指标。

  “从指数研究结果来看,我市消费品工业数字化基础在装备自动化、数字化水平以及信息系统应用水平等方面领先全国平均水平,但从整体看,大部分企业在企业数字化设备占比、信息系统对业务覆盖率等数字化基建方面仍有短板。”罗莉说,比如在数字化战略认知与重视程度方面,我市消费品产业整体情况优于全国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平均水平,有六成以上企业已制定相应发展规划,并提前考虑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投入计划。

  不过,虽然大多数消费行业渝企对于数字化建设规划认知程度较高,但在落地应用时,因行业生产方式不同体现出明显差异。例如在系统互联互通方面,酒、饮料、医药等行业企业因流程型生产工艺占主导,关键工序间互联互通水平较高;而服装服饰制造企业因生产规模偏小,小批量多品种定制化水平不高,设备与系统互联互通能力稍弱。

  “对标国内先进制造企业的标杆指数177.4,我市125.8的发展数值偏低,这表明我们仍需努力追赶。”罗莉表示,当前我市消费品工业数字化转型存在“数字化能力提升资源供给不足”等3类短板。(记者 夏元)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592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