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城口:生猪“保险+期货”为养殖户保“价”护航
2023年05月06日 17:46 来源: 新华社

  天刚蒙蒙亮,重庆市城口县明中乡金池村村民聂代万早早起床,投放猪食、打扫圈舍。“养了十几年猪,再苦再累的活儿我都不怕,就是担心价格波动,多亏了政府推出的生猪保险,现在能放心养猪了!”聂代万说。

  城口地处大巴山腹地,拥有良好的自然条件,大部分农户都有养猪习惯。猪肉价格的涨跌,不仅关系着养殖户的生计,对当地老腊肉产业也产生直接影响。为有效防范市场冲击、价格波动等不利因素影响,2022年,城口县与中国人寿财险合作推出“保险+期货”模式,并于2023年在全县推动实施。

  据了解,该模式采取“农户+保险公司+期货公司+期货市场”的运作方式。先由农户、合作社等向保险公司购买期货类农业保险产品;保险公司再向期货公司买入场外看涨或看跌期权;最后,期货公司在期货市场上买卖期货合约,形成风险分散、各方受益的闭环。

  城口县农业农村委计划财务审计科室负责人凌浩博介绍,生猪“保险+期货”保费为80元/头,作为地方财政补贴型保险,经市、县两级财政补贴后,参保生猪养殖户仅需缴纳保费24元/头,减轻了养殖户的经济负担。

  生猪“保险+期货”试点推行期间,厚坪乡104户养殖户参与其中,累计投保1301头生猪。“去年猪肉价格行情好,我们没有赔付,通过‘期货’还赚了钱。”中国人寿财险城口县支公司负责人张汉林介绍,为了鼓励养殖户和企业投保,保险公司以赔付的形式向投保人返还了24元保费,还给每头猪8元补贴。

  厚坪乡周兰祥生猪养殖家庭农场负责人周兰祥获得3600元补贴,她笑呵呵地说:“没想到买保险还能赚钱,心里更踏实了。”

  今年年初,听说生猪“保险+期货”全面推广,蓼子乡当阳村村民王守令立即给自家4000头生猪投了保。“有了它给我们兜底,就能放心养猪了,我又买了120头能繁母猪,决定把产能扩大。”王守令信心满满地说。

  养殖户王守令正在查看生猪成长情况。(曹天静 摄)

  截至目前,城口县2023年生猪“保险+期货”项目已推广到12个乡镇,累计参保养殖户195户,投保生猪数量超38000头。城口县委常委、县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张国进表示,下一步将聚焦生猪养殖、产品加工、市场销售各环节,以金融助力、保险托底、科技支撑为重点,分环节、分对象、分层次实行定制化政策配套,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推动双向发力,让产业链条更加巩固、更具韧性。(记者周思宇)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594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