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五一”假期,重庆民营博物馆也“打拥堂”

  “这几天游客‘打拥堂’,讲解员午饭都没怎么吃,人手不够,我也顶上去给大家讲解了。”5月3日晚,忙活了一天的重庆大圆祥博物馆馆长刘牛对重庆日报记者说。

  “五一”假期,参观大圆祥博物馆的游客络绎不绝。受访者供图

  “五一”假期,重庆许多国有博物馆游人如织,多家博物馆的参观名额被预约一空。何止国有博物馆,像大圆祥博物馆这样具有辨识度的民营博物馆也受到游客热捧。

  大圆祥博物馆是一座远离车水马龙、位于璧山区乡野间的民营博物馆。即便如此,在“五一”假期,它还是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000位游客。2020年以来,这么热闹的场面尚属首次。

  “假期青少年游客特别多,很多孩子是从网上看到我们博物馆,再把家长带来的,真的感觉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更加浓厚了。”刘牛说。

  “五一”假期,参观大圆祥博物馆的游客络绎不绝。受访者供图

  当然,大圆祥博物馆吸引游客的亮点还有很多。这里收藏了数万件藏品,游客不仅能在馆内欣赏门、窗、匾等难得一见的藏品,品味浓浓乡愁,还可以吃农家菜,体验拓印、榫卯拼接等趣味课程,在寓教于乐中感悟传统文化之美。

  “我们还推荐游客到附近的枇杷园、玫瑰园等地参观游玩,让游客感受田园风光,丰富旅游‘菜单’,游客的反馈都很不错。”刘牛说。

  位于渝中区嘉陵江畔的重庆巴渝民间中医药博物馆、重庆市巴渝名匾文化艺术博物馆也是民营博物馆,同样在“五一”假期迎来客流高峰。两座博物馆的馆长刘光瑞介绍,假期期间,两座博物馆吸引了900多位游客前来参观,“很多游客打卡了‘单轨穿楼’,再步行10多分钟来参观博物馆,欣赏古籍善本和匾额等珍藏,体验艾条制作等趣味课程。”

  除了紧邻网红打卡点,吸引游客纷至沓来的因素还有非遗。原来,刘光瑞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针灸·刘氏刺熨疗法”代表性传承人。“很多游客专程从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而来,他们对传统中医药、对非遗养生都很感兴趣。”刘光瑞说,期待更多游客来到博物馆,深度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永恒魅力。

  重庆日报客户端 记者 赵迎昭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588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