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A股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7.58%

  连日来,重庆72家A股上市公司陆续披露了2023年一季报。5月4日,记者梳理分析相关公开数据发现,今年一季度,这72家重庆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181.69亿元,同比增长17.58%。其中,53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约为73.6%。整体上看,重庆A股上市公司一季度经营业绩实现了“开门红”,呈现出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有9家A股上市渝企净利润总额超过了3亿元。其中,长安汽车净利润总额排名第一。

  长安汽车一季报数据表明,今年1—3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5.56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实现归母净利润69.7亿元,同比大增53.65%。

  净利润总额排在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渝农商行和智飞生物。一季度,渝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73.39亿元,同比下降3.26%,实现净利润40.14亿元,同比增长9.35%。智飞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11.73亿元,同比增长26.37%;实现归母净利润20.32亿元,同比增长5.68%;其营业收入、净利润双核心指标均实现逆势增长,创历史新高。

  净利润总额位居第四的是重庆银行。一季度,该行实现净利润14.82亿元,同比增长2.69%。

  此外,还有5家企业一季度净利润超过3亿元。分别是:重庆百货,4.74亿元;太阳能,3.89亿元;重庆啤酒,3.87亿元;三峰环境,3.5亿元;博腾股份,3.04亿元。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神驰机电则位居第一。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7亿元,同比微增0.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138万元,同比猛增1793.62%。

  净利润增速排名第二、第三的分别是太极集团和山外山。其中,太极集团在2022年营收和经营性净利润双创历史新高基础上,今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44.27亿元,同比增长25.27%;实现归母净利润2.35亿元,同比大增991.16%。

  业内人士分析,长安汽车一季度经营业绩实现“开门红”,成为A股上市渝企中最会赚钱的企业,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稳住了销量“基本盘”,且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盈利能力得到了持续提升。

  公开数据表明,今年1—3月,长安汽车实现汽车销量约为60.78万辆,同比略减6.71%。其中,10万元级产品销量占比达到73%;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8.45万辆,同比大幅增长105.4%。

  神驰机电、太极集团和山外山能够成为72家A股上市渝企中净利润增长幅度排名前三的企业,也有各自的“秘诀”。今年以来,神驰机电加强管理、控制成本,取得了较好效果。一季度,其营业成本同比减少约4950万元,使得其营业利润同比增加5740万元。

  太极集团今年以来生产经营得到有效突破,销售收入和毛利率显著提升。其中,医药工业收入增幅达49.74%,医药商业收入增幅达20.34%。

  山外山方面则表示,一季度,公司经营业绩大增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的因素。其一,公司血液净化设备在国内外医院的认可度逐年提升,公司不断加大经销力度,扩大经销覆盖范围,销售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同时,公司血液净化耗材业务亦保持稳定增长。其二,公司医疗服务业务板块通过优化,在报告期内实现扭亏为盈。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59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