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外地客掘金重庆夜经济 重庆夜市,yes!

成都妹子唐艺卖咖啡

热闹的江滩夜市

南滨路“卷新菜”市集,木头杠铃吸引市民体验。

不到下午6点,李妹妹葱油饼摊位前已经人头攒动。

璧山区箱遇音乐市集升级开街 据重庆日报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江北嘴光影闪烁,对面的洪崖洞灯光璀璨,如梦如幻。浩浩荡荡的人群穿过重庆大剧院,到达江岸边。海鲜烧烤、烈火牛肉、手冲咖啡、家居制品……人山人海,摊位前早已打起拥堂。

  “江滩夜市”因为流量应运而生。游客纷至沓来,灯光聚拢之处,除了前来消费、打卡的人们,还出现了不少外地客前来掘金的身影。

  “江滩夜市”是两江枯水期消落带露出的一片天然石滩。再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到此拍摄夜景,逐渐形成了流量。

  4月27日傍晚,白天的忙碌告一段落,写字楼的人们四散开来。重庆大剧院下的江滩公园全部覆绿,市民漫步于帐篷、天幕间,迎接多彩的夜生活。

  公园去往千厮门大桥两米宽的石板路上,已陆续有摊主开始进场,一张折叠桌椅,创意吸睛的标语,五花八门的氛围灯,摊主们各显神通,装饰着摊位,麻辣烫、螺蛳粉、烤鱿鱼、炸鸡翅等食物香味四溢,各种富有重庆特色的小吃应有尽有,摊主们的吆喝声此起彼伏,合力将江滩夜市的春日氛围感拉满,引得人们纷纷驻足。

  19点过后,这里人流如织,聚集了大批顾客,集市里的大部分摊主都是80后、90后,年轻态的交互空间与传统摊位文化完美结合。“江滩夜市”长约3公里,起点位于大剧院正下方,经过千厮门大桥,延伸至鎏嘉码头江边。

  摊位上的照明一字排开,在江边形成了一条白色的灯带。滨江步道上,有的游客手持自拍杆,与洪崖洞合影;有年轻男女架起直播,拍摄身后的摩天大楼和眼前的两江游船;还有顾客背靠沙滩椅,面朝洪崖洞,畅饮着啤酒,享受春日的凉爽。

  东北女孩陈芳:来渝三天 主营东北烧烤两天回本

  5月1日下午,29岁的陈芳在千厮门大桥下摊开两张小桌子,摆好电烤炉、烤串和装满冰块的保温箱……这是她第三天出现在“江滩夜市”,每天下午3点,她都会带着母亲来到这里。

  这也是陈芳来到重庆的第三天。“我们只卖正宗的东北烧烤和冰可乐。”这位哈尔滨姑娘告诉记者,到重庆之前,她已在哈尔滨学府四道街摆摊,周边就是哈尔滨理工大学和黑龙江大学,位置超好,生意也不错。几年前,5名当地朋友叫上她一起到重庆发展,但考虑到两地相隔太远,加上母亲还没退休,陈芳婉拒。“这次也是他们鼓励我过来的。”陈芳说,朋友在重庆发展不错,来之前她查阅了重庆的夜市情况,最终带着母亲一起前来。

  与其他摊主不同,陈芳售卖的商品并不丰富。两把太阳伞下,一张桌卖烧烤,备有牛肉、猪肉、馒头片;一张桌放着保温箱,只摆了两款饮料,成本不到1500元。“商品多了也忙不过来。”一旁的朋友小陈来重庆两年了,白天在南岸万达广场卖服装,晚上出来练摊。小陈说,此前她当夜市老板时,种类多投入资金较大,算下来利润并不高。这次她们商量后,决定把摊支起来,先控制成本。

  陈芳说她赶上了好时候,前两天每天摆摊7个多小时,收入超过2000元,已经回本。“假期后还要去办健康证、营业执照。”按照陈芳的计划,她打算在这里练练手,后期想加入集市,办一个更大的摊位。

  广东小伙张然:身着唐装揽客 现切烤肉生意不错

  江边不宽的步道旁,保留着大片不规则的石滩,一些商家巧妙地放上沙滩椅,吸引更多人驻足消费。

  小伙子张然一身唐装,夜视下格外瞩目。“我一直喜欢唐装,没想到还成了这里的名片。”张然来自广东,跟他一起摆摊的还有两男两女。张然说,他们相识于广东,春节后一路自驾旅游途经重庆,被这里的美食、美景吸引,当即决定留下来。

  张然学的是话剧专业,到重庆后他找了份在大学城一家剧院演话剧的工作,几位朋友则选择夜市摆摊。没想到夜市生意红火,朋友急忙拉他入伙。他们的摊位由三张桌子组成,右侧放了十多种各类洋酒,顾客可选择纯酒加冰,也可品尝鸡尾酒。酒摊是张然提议做的,因为他喜欢喝酒。“在这摆了一个月,生意一般。”张然说,他发现重庆更爱消费啤酒。

  酒摊旁,是张然几名朋友负责的烤肉,牦牛肉、猪五花、牛肋条用保鲜膜包裹,现切现烤,突出一个鲜字。“去年以来,我们烤肉生意一直都不错,气温逐渐升高,接下来还准备上冰粉凉虾。”来自长春的魏成国告诉记者,摊位摆在嘉陵江边,他们特别注意卫生,每天专门携带口袋,产生的垃圾会统一带走。据魏成国目测,“五一”假期摆摊的商家增加了几倍,大约超过300个摊位,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们的生意。“他们俩穿着唐装的,是我们的招牌啊。

  成都妹子唐艺:直播卖咖啡 成都妹自创经营之道

  消瘦的身材、一头金发,成都妹子唐艺在工商大学毕业后,留在重庆一家奶茶连锁店上班,随着重庆夜市红火,2022年初她辞职,专门穿梭于各大夜市。唐艺经营着一个“来也冲冲·去也冲冲”的咖啡小摊,左侧搭着天幕供消费者休息,身旁架起的手机直播,给她带来了一定的人气。“通常我忙自己的,闲下来才跟粉丝交流。”唐艺的咖啡摊没有选择人流的中心,相对较为偏僻,她有她的经营之道:“喝咖啡的人大多不爱嘈杂,坐在我这里,远眺洪崖洞和千厮门也是一种风景。”

  唐艺的咖啡摊黑白色为主,整个行头花费了2万元,摆摊半年已收回成本,目前日均营业额在400元。相对摊位固定,不少看直播的粉丝还会专程前往,或叫一个跑腿给予她支持。“我对目前的状态很满意,自由又充实。”唐艺说,摆摊这段时间,有竞争,但更多的是年轻人的互相支持。在这里,她还结实了十多位朋友,这让她很开心。工作时各忙各的,打烊后她们也会一起撸串,白天逛街。唐艺觉得,重庆的名片越响亮,她的生意就越好。

  江北城街道:

  多部门联动组织百余人

  维护江滩环境和游客安全

  站在江北嘴江滩公园河滩上,背靠都市气息的金融城,望着两江交汇的来福士,灯火通明的渝中半岛,美轮美奂的洪崖洞与重庆层层叠叠的高楼融合,错落有致,历史与现代,传统与创新,出现在一张画面内,仿若宫崎骏电影《千与千寻》中那条不可思议之街,引人入胜。

  江滩夜市火爆的背后,也考验着管理部门的服务能力。“这个假期有效实现了多部门联动,维护了江滩环境和游客安全。”江北城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五一期间,江滩公园激增的人流为管理部门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江北城街道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组织治安巡逻、环卫工、综合执法等百余人维护现场秩序。

  夜市产生的垃圾由环卫工统一运输。该负责人称,下一步,将引导江滩公园夜市的商家在秩序、环保上更规范,给游客营造出良好的休闲氛围,使夜市进一步提档升级。

  5月2日,来自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前三天,重庆市夜间消费规模占比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58%,深夜时段消费占比超过六成。其中,解放碑夜间消费位于全国商圈首位。

  “与传统夜间消费模式不同,现阶段的夜间消费开始从传统走向新型模式。”市商委相关负责人称,年轻人是夜间消费的主体,他们已经不局限于传统商业区或步行街。近年来,重庆推动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的重要内容,持续优载体、调业态、育品牌,推动夜间经济焕发新活力,有力地促进消费、繁荣市场、稳定经济,发展成绩显著、亮点纷呈。重庆夜市街区还需着力打造品质小店聚集区,形成夜市品牌和特色。重庆晨报记者 王尊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59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