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巫溪古树老鹰茶焕发新活力 已列入当地十大特色产业

  豹纹般的树干、手臂粗细的枝条、30余米高的千年古树上,新芽嫩绿……眼下正是采摘古树老鹰茶的最佳时节,巫溪县蒲莲镇的茶农忙着采摘新芽,制作老鹰茶。

  老鹰茶是我国特有的古茶种,可追溯至春秋战国时期。“粗茶淡饭”中的“粗茶”即为“老鹰茶”。

  巫溪老鹰茶种质资源丰富,有野生茶树面积约2.5万亩。如今,当地已将老鹰茶列为十大特色产业进行规划发展和重点打造,推动茶、林、文、旅融合发展。

  “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展产业

  “老鹰茶不含咖啡因,含有芳香醇,有止咳、祛痰、平喘、消暑解渴的功效。”蒲莲镇党委书记周敏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老鹰茶产自樟科常绿乔木毛豹皮樟,种子壳非常坚硬,被老鹰吞食后经过胃酸把壳软化排出体外才能破壳发芽,因此被称为“老鹰茶”。

  调查显示,巫溪有千年老鹰茶树10株,100年以上的老鹰茶树2500株,主要分布在蒲莲镇一带。

  周敏介绍,巫溪是全国老鹰茶的主产地,蒲莲镇又是巫溪老鹰茶的主产区,全镇现有老鹰茶2万亩,年产老鹰茶1000吨,产值3.2亿元。

  近年来,蒲莲镇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与1862户茶农签订合作协议,推行保护价统收、订单农业基地入股分红等,并落实技能培训、定点帮扶、产业扶持等措施,带动茶农户年均增收6000余元。

  “2020年,我和130多户村民一起,成立了御峰老鹰茶农民专业合作社,现在年加工成品茶1万多斤,年产值超300万元。”蒲莲镇莲花村村民、28岁的申洲生说,“大家将采摘的鲜叶卖给专业合作社,由我们统一生产销售。”

  “今年鲜叶的价格是8元一斤,我卖了两万元,年底合作社还有分红,这个活路还是要得。”莲花村一社村民华祖燕说。

  持续推动茶文旅融合发展

  4月27日,蒲莲镇桐元村茶香小院里,43岁的谭显香为客人沏上一壶老鹰茶,转身进了厨房忙着准备午饭。

  谭显香多年在外务工,去年9月份回到桐元村,将自家房舍改建成了茶香小院农家乐,“老鹰茶产业发展起来了,来耍的人越来越多。人多的时候我这里一天有10来桌,一桌收入500多块钱。”

  谭显香还在蒲莲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将自家的老厨房和猪圈改建成了老鹰茶非遗传承体验中心。

  “一道杀青火旺,一道揉捻劲足顺时针;二道杀青火减,二道包揉力不减。”蒲莲镇兴鹿村村民李伍珍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老鹰茶技艺传承人。在茶香小院旁的老鹰茶非遗传承体验中心,李伍珍一边炒制老鹰茶一边向前来体验的游客介绍,“每年4月左右是采摘老鹰茶的最好时间。上午露水干后上树,茶叶最好用竹筐装;下午就要上锅炒,土灶柴火一样不能少,那种独特的味道十里飘香。”

  为了让老鹰茶更好地推广展示,蒲莲镇玉田村则将老鹰茶品鉴空间设置在巫溪县城最好的酒店之一——水韵酒店的大堂。

  “蒲莲镇将以新型绿色农业产业发展为契机,计划在3年内将老鹰茶种植面积增加到3万亩左右,持续推动茶文旅融合发展。”周敏说。

  打响“中国老鹰茶之乡”品牌

  4月20日至21日,2023年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在山东青岛举行,重庆展团带去的巫溪老鹰茶备受关注,询价、试饮、购买的客商络绎不绝。

  此前,4月14日,重庆市林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巫溪县政府签署了《共同推进巫溪县老鹰茶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双方将共同投资3亿元,合作建设老鹰茶特色产业基地5万亩,实现总产值5亿元,推进老鹰茶种质资源保护、林木良种、种苗繁育、基地建设、加工利用等全产业链发展。

  重庆市林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加快建设老鹰茶特色产业基地项目,加大马尾松改培改造力度,为老鹰茶产业发展提供足够的林地空间。同时,为良品选育、审定、种植、产品研发提供技术支撑。

  “我们将进一步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老鹰茶产业。”巫溪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巫溪将强化品牌建设、商标注册和产品包装工作,培植主导品牌,规范区域公用品牌使用,打响“中国老鹰茶之乡”品牌。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59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