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建设更美好的新重庆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提出殷切期望,并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总书记的回信在我市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在自己的工作学习领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挥洒青春热血、贡献智慧力量。

  “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给我们身处乡村振兴一线的年轻人巨大的鼓舞,让我们更加坚信广阔农村大有可为。”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綦江区永新镇团委书记、乡村振兴办干部任春帆说,作为一名“90后”乡镇团委书记,将拿出“自找苦吃”的冲劲干劲,认真思考农村基层团组织和基层团干部作用发挥渠道,努力帮助解决青年入乡、爱乡、留乡、兴乡过程中缺资金、缺技术等“急难愁盼”问题,影响带动更多年轻人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5月3日一大早,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2020级农学专业学生凌敏就赶到北京某农业科技企业种植基地查看农作物的生长情况。这学期以来,她一直在基地实习,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练就兴农本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学农这条道路。”凌敏说,理论课程、动手实践、劳动生产,都让她更加坚信农业农村是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作为一名青年农科学子,我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凌敏表示。

  当下,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和豆粕减量替代是农业生产领域两大迫切任务。市农科院豆类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杜成章说,扩大蚕豆、豌豆等豆类种植不但能促进粮食增产,还能加速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和豆粕减量替代。“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备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将继续带领团队,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和王牌品种,加强豆类基础和应用研究,加速培育、推广优质豆类新品种,着力攻克“卡脖子”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这激励着我们基层干部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大足区委办帮扶集团驻宝顶镇乡村振兴工作队副队长、“80后”陈沙介绍,自己所在的团队共有5名队员,其中4名是“80”后,驻镇帮扶以来已帮助宝顶镇开发出荷叶茶、荷叶精酿啤酒等多款荷莲产品,同时还建起“石刻乡里”电商平台,去年线上销售农产品10余万元。“接下来我们还将帮助镇上开发藕粉、莲子、荷叶糕点、荷叶面条等荷莲系列食品,在不断完善产业链的同时,引入更多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就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她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一如既往重视青年、培养青年、爱护青年、瞩望青年的‘青年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团市委书记廖传锦表示,团市委将持续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团组织为总任务,以“青春建功新重庆”为总品牌,以“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组织青年建功新重庆、服务青少年全面发展、以数字化变革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对标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团”五维工作体系为总抓手,团结带领全市广大青年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主战场、科技创新最前沿、乡村振兴大舞台、服务社会第一线、急难险重任务中展现青春力量。

  (记者 郭晓静 杨铌紫 李志峰 苏畅 栗园园)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587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