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新金融峰会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新动能

  为期3天的第五届中新金融峰会近日落下帷幕。来自重庆市金融监管局的数据显示,本届峰会共有中外12个国家和地区的170名重要嘉宾参会,并吸引了境内外超760家媒体及平台争相报道。峰会全球累计曝光量超过6亿次。

  数据背后,凸显出中新金融峰会作为一个国际性金融论坛的巨大影响力,以及其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面的重要意义。

  一场高规格盛会

  中新金融峰会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标志性项目,现已成功举办五届。而本届峰会,其一大亮点,是层次、规格高。内引外联、催化合作,中新金融峰会已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新动能。

  新动能何在?从主办方来看,本届峰会由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加坡贸工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重庆市政府共同主办。同时,首次设立主宾省并邀请四川省担任。

  公开资料显示,在国内众多官方性质的会议论坛中,由地方政府携手国家部委、金融监管“一行两会一局”和他国贸易、金融主管部门主办的金融论坛,可谓屈指可数。

  参会嘉宾的阵容豪华,也体现出本届峰会的高端。据重庆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参加峰会的170名重要嘉宾中,既有中新双方主办单位领导,也有来自东盟国家央行领导、国际金融组织负责人、RCEP国家驻渝驻蓉驻昆总领事、西部陆海新通道“13+2”省际协商合作机制成员政府代表,还有海内外重要金融机构高管。

  一剂推动合作的催化剂

  高规格的中新金融峰会,不仅是思想交流的平台,也是合作推进的催化剂。

  本届峰会紧扣“金融中心新使命·金融开放新动能”主题,聚焦金融服务陆海新通道、金融科技、绿色金融、资本市场、消费金融等热点话题,共计举办了12场主题活动,开展了9场专题活动。与会嘉宾齐聚一堂,提出含金量高的观点376条、建议318条,共谋中新金融高质量合作的新赛道,共话中国-东盟金融深化合作的新篇章,促进了行业对接、银企互动、项目落地。

  数据表明,峰会期间,共计达成签约项目90个、合同金额达1110亿元。其中,在推动建设有竞争力的金融机构组织体系方面,共推动金融机构落地项目16个、合同金额242.3亿元,包括设立中新(重庆)互联互通投资母基金等。

  此外,峰会期间,中新两国交易所及市场机构达成共识,将在信息互换、人员交流、合作研究等方面继续开展广泛合作。

  相关方面在重庆启动了中新绿色金融工作组机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特殊资产市场协同机制等,面向全球发出了《中新金融专家顾问团关于加强金融开放合作建议书》《“13+2”省际金融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联合倡议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特殊资产市场一体化协同倡议书》等,发布了《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2)》《RCEP金融开放研究报告》《金融科技服务能力评价指标》《ESG及碳中和研究》《扩内需促消费,中国家庭消费金融使用研究》《5G+智慧金融应用创新发展白皮书(2023年)》等成果。

  同时,重庆地方法人银行联合政策性银行、中外资商业银行在渝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西部陆海新通道金融服务联合体。56家成员银行共同签署加入联合体协议,覆盖陆海新通道全域服务网点3000余家,联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通道沿线国家当地服务网点超1000家的跨区域、跨境金融网络体系初步形成。未来,该联合体将着力提升跨境经贸投融资供需撮合及服务效率,促进陆海新通道跨境贸易投资及产业发展。

  一系列重大支持措施

  共谋合作,不仅仅局限于非政府层面。

  峰会期间,中新双方及东盟国家有关部委对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金融合作、推进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等方面提出了重大政策支持措施。

  如,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提出,未来,重庆和新加坡可从携手孵化绿色金融示范区进行项目试点、共同探索创建绿色金融市场生态体系、进一步协同双方可持续金融分类方案、探索新型融资结构等四个方面加强合作。

  东盟一些国家央行提出,通过在跨境结算中推广使用本国货币、推动金融业数字化发展等举措,支持增强区域金融的互联互通。

  中国方面,商务部将充分利用中新金融峰会等平台,进一步深化发展战略对接,围绕高质量发展加强各领域合作,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下开展金融合作营造更加有力的合作环境。

  中国银保监会将大力支持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建设,支持西部金融中心提升金融要素聚集力和影响力,鼓励中资在新加坡金融机构进一步提升当地服务能力,也欢迎更多新资金融机构布局中国市场。

  国家外汇管理局将支持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稳妥有序推动资本项目的高质量开放,优化跨国公司本外币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推动更多金融创新政策在成渝地区先行先试。商务部将充分利用中新金融峰会等平台,进一步深化发展战略对接,围绕高质量发展加强各领域合作,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下开展金融合作营造更加有力的合作环境。

  “本届峰会的召开,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乃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强支撑、注入了新动能。”重庆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相信,在妥善设计的政策框架和国际各方的通力合作下,重庆将在建设中国西部金融中心之路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5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