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内首次应用卫星遥感开展输电线路三维巡检

  近日,在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输电智能运检中心,值班员正通过刚获取的卫星遥感三维模型分析排查输电通道隐患情况,并结合无人机点云、图像等历史巡查数据评估输电线路的运行安全状态,对新发现的问题建档。

  “请马上前往现场进行核查处置。”在检测到异常情况的第一时间,输电运维班巡线小组成员杨放打电话分派就近班组、群众护线员前往现场进行核查处置。

  这是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联合开展的国内首次卫星遥感与无人机协同输电线路树障监测应用。遥感数据覆盖500千伏南石一二线、220千伏坪琏东西线和220千伏琏书东西线,也是国内首次应用卫星遥感开展的输电线路三维巡检。

  据悉,得益于卫星遥感覆盖面广、受环境限制少、少人化等优势,相比于无人机巡检,能够实现大范围、业务化地进行输电通道巡视,大大提高无人机巡检的效率与针对性。

  下一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将持续探索卫星遥感巡视,对输电线路通道开展大范围的隐患快速筛查。并结合无人机、可视化监控、地面人工巡视,推进构建更为全面的立体巡检体系,全面确保辖区内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记者 崔曜)

编辑: 葛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5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