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两江四岸”添新景!相国寺滨江公园和盘溪河滨江公园建成
2023年04月25日 15:11 来源: 融媒体中心

图为建成后的相国寺滨江公园。

  近日,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发布消息,“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十大公共空间节点中的相国寺滨江公园和盘溪河滨江公园建成完工,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游玩打卡。

  来到相国寺滨江公园,可以看到一条蓝色双向骑行道向远处延伸,为市民游客提供了健身休闲的好去处;站在新建的休闲广场上,可以将对岸牛角沱、李子坝等轨道交通站点的景色尽收眼底。据了解,相国寺滨江公园位于江北区北滨一路,起于嘉陵江大桥,止于金源路,全长约1.6公里,总面积约23公顷。

  工程建设内容包含消落区生态修复、步道、绿化提升、运动场地、污水口治理等。该项目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滨江优势资源,将滨水灰空间打造成为集休闲、健身、亲水观江、城市旅游打卡于一体,并兼具桥下智慧停车的现代城市滨水公园。 

  沿着北滨路向北走,就来到了盘溪河滨江公园。盘溪河滨江公园也是“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十大公共空间节点之一,项目位于嘉陵江北岸,始于盘溪河入江口,止于高家花园大桥,全长约1.8公里,治理提升面积约38.8公顷。

  工程建设内容包括盘溪河公园提升、桥下空间利用、运动场地、步道、绿化提升等,通过减砼增绿、梳理多级交通、提升基础设施、植入本土文化四大设计策略进行治理提升,聚力打造集自然生态与人文活力于一体的亲水休闲空间。

  该项目充分结合山地植物资源、山涧水资源及桥下空间利用,集中展现“两江四岸”层次丰富的山水美景。

  在盘溪河滨江公园,可以看到一条红蓝色慢行道起于水滨路和宏滨路交界处,延伸到高家花园下;与骑行道相邻的步道,采用了芝麻灰地铺石砖,显得简洁、大气;步行道一侧,不仅有色彩缤纷的崖壁绿化,边坡上还种有樱花、水杉、三角枫、三角梅、竹子等绿植;从步行道往下走,散布着生态梯级种植池,里面种有细叶芒、矮蒲苇、香根草等消落带植物。

  如今,重庆“两江四岸”十大公共空间初步建成,已成为市民和游客喜闻乐见的休闲空间。此外,南滨路大佛寺段、嘉滨路化龙桥段、北滨路洋炮局段、九龙半岛滨江段等13个滨江贯通工程及延伸工程也正有序推进。(韩梦霖)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