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工业互联网为大足549家五金企业赋能

  大足一季度

  ▶实现GDP192.5亿元,同比增长6.8%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利润同比增长14.5%

  ▶完成技改投资34.7亿元,占工业总投资56.7%

  一把产自大足的厨刀,掏出手机扫一扫刀身的二维码,你将获取包括产品名称、刀柄材质、品牌归属、产品质量、包装规格、生产日期,乃至产品介绍、品牌故事、防伪标识、购买渠道等在内的10多项信息。

  这正是大足建成投用的国内首个五金制品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发挥的作用。通过数字化赋能,大足五金企业搭上了工业互联网这趟“高速列车”。

  重庆桥丰五金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桥丰五金”)总经理黎勇告诉记者,企业发展至今,已由过去的一间手工作坊,成长为一家年产各类刀剪上千万把、产值超2亿元的规上工业企业,150余款产品畅销全国各地。桥丰五金通过智能化升级改造和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工序不变、工艺不减的情况下,一条生产线所需要的工人,从过去的30人左右缩减至现在的25人左右,“一年多来,我们的生产效率提高了10%左右,良品率也同步提高5%左右。接入平台后,企业一年降本增效的综合收益近百万元。”

  桥丰五金只是大足549家五金企业的一个缩影。越来越多的企业正通过数字化平台实现生产物资、人力线上调度,节约生产周期,减少用工量,通过平台可溯源产品生产环节,精准把控质量,提升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臂厚镗薄、省力好使、耐磨经用,是大足刀具赢得好口碑的关键,我们在2021年建成投用了全国首个五金制品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为大足五金企业提供数字化赋能服务。”大足区经济信息委副主任覃勇介绍,此举意在将“小”“散”“弱”的传统五金企业用“网”链接在一起,从而引导五金企业“内提品质、外拓市场,精益生产、敢于溯源。”

  目前,大足已开发完成云智销、云智采、云智造、云码系统、云ERP、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应用、电商平台、生产制造执行系统、供应协同平台、仓储管理平台等功能模块。通过赋予产品“数字身份”,可实现上下游企业标准化对接、产品质量全生命周期溯源、消费用户与生产工厂直联,推动企业管理数字化。

  目前,大足五金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驻企业549家,每年企业平均生产效率提高12%,企业库存降低21%,交货周期缩短27%,为企业降本4600余万元。大足五金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及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还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优秀案例,入选2022年重庆市十大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重庆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创新应用案例。

  今年一季度,大足实现GDP192.5亿元,同比增长6.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利润同比增长14.5%,完成技改投资34.7亿元,占工业总投资56.7%。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5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