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江津绿色工厂达22家居重庆第一

  江津一季度

  ▶规上工业总产值429.3亿元,同比增长10.4%,增加值同比增长9.8%,高于全市3.8个百分点

  ▶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产值增长23.6%,规模以上数字制造业产值增长16.3%

  4月25日一早,位于江津白沙工业园区的武骏重庆光能有限公司(下称武骏重庆光能)厂区,一辆辆来自山西、河南、安徽等地的大卡车正排队装货。

  “不愁销!产品下线就被拉走。”武骏重庆光能总经理助理周平称,在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该公司实现工业产值3.4亿元,产品远销全国各地,“不但投产见效快,我们的生产还节能、环保,余热、排水等都回收利用。”

  在江津,像武骏重庆光能这样的绿色工厂累计有22家,数量居全市第一,全区有无废企业17家、绿色设计产品13个。今年初,江津区工业园(四个组团)获评国家级绿色园区。

  “工业经济进入绿色发展‘快车道’。”江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29.3亿元,同比增长10.4%,增加值同比增长9.8%,高于全市3.8个百分点。

  武骏重庆光能主要生产光伏玻璃及组件,2020年12月签约落户江津,去年7月正式投产,年底就实现产值5亿元。

  走进车间,记者看到,长50余米的玻璃熔窑不见一个工人,日熔化量1000吨级生产线全自动化运行着。

  据介绍,企业整个生产线智能化率达到80%以上。余热发电站有效利用生产过程中多余的热能,每小时发电7000余度,可为企业节约25%的用电量。

  周平告诉记者,公司在部门班组之间开展优秀班组评比活动,同时鼓励员工在节能增效上出谋划策。3月29日,公司原料部工程师徐晓龙提出减少原料混合时间的建议得到采纳,该建议一年可为企业节约78万度电。深加工装运班组优化流程,在不增加人员的情况下提高效率40%。

  据介绍,武骏重庆光能每天加工生产会产生100吨脱硫粉、100吨玻璃泥。园区便联系上辰沙新型建筑材料(重庆)有限公司,将脱硫粉、玻璃泥用作加工原材料,延伸了产业链。

  武骏重庆光能只是江津工业经济进入绿色发展“快车道”的一个缩影。位于珞璜工业园区的玖龙纸业(重庆)有限公司实施废纸替代原料技术改造项目,在原有生产线基础上,增加磨盘、纤维加工处理等设备,配套废水处理提标改造设施、碱回收处理工艺等。企业负责人称,通过优化工艺流程,技改后可收集农业、林业废弃材料、木片、竹片及已经初加工的竹木纤维为原料,每年可加工20万吨化学机械浆、30万吨半化学浆,替代过去60万吨进口废纸。

  江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发展是一场全年接力赛,起跑影响全程,一季度,谁的动作快、谁的效率高,谁就能抢占先机,赢得主动。他告诉记者,“现在,江津工业园区四大平台形成了‘敢闯敢干、唯实争先’的生动局面,实现了‘开门红’。”

  今年一季度,江津区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产值增长23.6%,规模以上数字制造业产值增长16.3%;科学城(双福工业园)、综保区(珞璜工业园)、德感工业园、白沙工业园实现规模工业产值分别为104.8亿元、138.7亿元、143.1亿元、32.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1.8%、10.6%、9.5%、13.2%。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5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