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传承弘扬红岩精神 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凝聚强大力量

 

四月二十四日,重庆红岩干部学院,新时代传承弘扬红岩精神学术研讨会现场。(本版图片均由记者郑宇摄\视觉重庆)

  4月24日,新时代传承弘扬红岩精神学术研讨会在重庆红岩干部学院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们,就红岩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关系、历史形成、培育主体、精神特质、历史地位、时代价值和传承弘扬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红岩精神形成于全民族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它有着怎样的历史贡献?在新时代,它对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有何现实意义?如何传承弘扬红岩精神,让我市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彰显“红岩味”?围绕这些话题,有关专家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采访。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宋月红——

  红岩精神是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重要精神力量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就红岩精神达成新的共识:红岩精神深深植根于重庆悠久的历史文化和革命传统,植根于伟大建党精神,是全民族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在党中央领导下,以毛泽东、周恩来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以重庆为中心的国民党统治区,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斗争实践中培育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其精神特质是: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不折不挠的凛然斗志、坚贞不屈的浩然正气。

  “红岩精神是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重要精神力量。”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宋月红说,红岩精神来源于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革命实践有着极其深刻的联系。一方面,红岩精神是中国革命实践中成长起来的一种革命斗争精神,是信仰的旗帜,为广大共产党员带来如钢铁般坚定的意志,在革命斗争中始终坚贞不屈,以浩然正气献身于壮丽的革命事业。另一方面,红岩精神是中国革命实践中树立起来的一种历史主动精神,是团结的象征,推动中国人民作出正确选择的同时团结一心共同奋斗。

  他说,红岩精神是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的基础上,在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中继承和发展,在革命斗争精神、团结奋进精神中凝结和升华的一种强大精神力量;也为建立新中国、坚持党的领导、同心向党和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提供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历史底蕴,注入了思想和行动上的历史自觉与主动。

  他认为,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奋斗史上宝贵精神财富,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宝贵精神力量,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深厚的时代价值,必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赓续、弘扬、丰富和发展。

  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徐光煦——

  红岩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对红岩精神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传承弘扬红岩精神,是‘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的具体体现。”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徐光煦说。

  徐光煦说,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作为支撑。红岩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植根于伟大建党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发挥着重要作用。

  徐光煦认为,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传承弘扬红岩精神,就是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团结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攻坚克难,推动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他表示,红岩精神特别具有重庆辨识度。要落实好市委提出的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让主题教育彰显“红岩味”等要求,需要深刻把握红岩精神的特质,认真践行红岩精神,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我市中心工作,努力拼搏、唯实争先,干出具有重庆辨识度的新业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党委书记、重庆红岩干部学院院长朱军——

  凝聚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的精气神

  2021年,红岩精神被中宣部公布为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革命精神。

  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党委书记、重庆红岩干部学院院长朱军说,多年来,“红岩”之所以这么红,离不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深切关怀,离不开重庆市委、市政府、社会各界及几代“红岩人”积极推动,离不开红岩历史文化自身的深厚底蕴。英雄形象的典型性、艺术形式的多样性、历史与艺术的互文性、宣传教育的持续性等都是“红岩”经久不衰、历久弥新的密码所在。

  朱军认为,深入实施好红岩精神传承弘扬工程,是响应总书记号令、落实党中央部署的具体行动,将增强建设现代化新重庆的精神力量,在新时代振奋起重庆人民的精气神。

  “我们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好红岩文物、传播红色文化,有力激发重庆人民自信自强、踔厉奋发的精气神,重点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使命的时代新人,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让红岩成为新时代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殿堂、精神家园、精神高地。”朱军说。

  他表示,在新时代传承精神谱系、弘扬红岩精神,红岩联线将实施一批带动全局的项目,举办一批鼓舞人心的活动,推出一批创新传播的载体,打造一批协同共建的示范,建好一支专业实干的队伍。

  他建议,让主题教育彰显“红岩味”,需要学红岩、知红岩、爱红岩、传红岩,建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把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取得扎实成效。

  市委党校党史教研部讲师王婧——

  增强青年对红岩精神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市委党校党史教研部讲师王婧认为,红岩精神植根于伟大建党精神,二者具有历史生成的共同基础。

  王婧说,从政治基础来看,二者共同孕育于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从理论基础来看,二者共同发展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指引;从实践基础来看,二者共同凝结于党领导的伟大革命实践。“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构筑了红岩精神的价值立场,红岩精神赓续传承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核本质。”

  她认为,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传承发展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政治灵魂;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传承发展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崇高追求;不折不挠的凛然斗志传承发展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顽强意志;坚贞不屈的浩然正气传承发展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品格。

  “我们青年要大力传承弘扬红岩精神,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她说,新时代的青年,要保持理论清醒,厚植爱国情怀。在理论学习和“红色三岩”的现场体验中领悟党的初心使命,领悟忠诚担当与斗争精神,从政治上、思想上、情感上加深对红岩精神的认同感,自觉做红岩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561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