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到2035年,西部科学城将建成综合性科学中心

  4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为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支持成渝地区以“一城多园”模式加快建设西部科学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民银行、国资委、海关总署、知识产权局、中科院、工程院、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支持西部科学城加快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西部科学城“科教产城人”融合发展体系将基本建立;到2035年,西部科学城将建成综合性科学中心,科技综合实力迈入全国前列。

  构建“核心带动、多点支撑、整体协同”的发展态势

  《意见》提出,将以西部(成都)科学城、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西部(重庆)科学城、中国(绵阳)科技城作为先行启动区,加快形成连片发展态势和集聚发展效应,有力带动成渝地区全面发展,形成定位清晰、优势互补、分工明确的协同创新网络,逐步构建“核心带动、多点支撑、整体协同”的发展态势。

  具体目标包括:到2025年,西部科学城将建成若干国际领先的重大创新平台和研究基地,集聚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校、科研机构、创新型企业,在物质科学、核科学等基础学科领域实现原创引领,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科教产城人”融合发展体系基本建立,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达到80件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000家以上,高技术产业营收年均增速8%,技术合同成交额年均增速5%以上。到2035年,西部科学城将建成综合性科学中心,科技综合实力迈入全国前列,集聚世界顶尖科学家群体,重点领域实现全球领先原创成果突破,主导产业迈入全球价值链高端,营造全球一流创新生态,引领成渝地区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新建一批全国重点实验室,支持川渝共建联合实验室

  为实现上述目标,《意见》提出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合作共建国家级创新平台。比如,构建高水平实验室体系,支持优势科技力量参与国家实验室“核心+基地+网络”建设,在西部科学城新建一批全国重点实验室,支持川渝共建联合实验室。集中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加快培育超瞬态实验装置储备项目,加强大规模分布孔径深空探测雷达、空间太阳能电站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等探索预研。联合共建重大创新平台,围绕绿色技术、智能技术相关领域,整合成渝地区创新资源,培育创建成渝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

  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增强战略性产业竞争优势。比如,建立部省(市)协同的科技联合攻关机制,支持实施部省(市)联动项目,鼓励成渝地区设立联合攻关基金,合力推动项目、人才、基地、资金一体化配置。规划建设成渝中线科创走廊,联合开展产业共性技术攻关。携手打造成渝地区世界级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及相关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产业集聚区。

  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持续优化创新生态。比如,在西部科学城试点实行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的人才吸引集聚政策,允许中央企事业单位科技人才按有关规定在西部科学城兼职并取得合法报酬,实行专业技术人才落户“零门槛”。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科创金融改革试验,高水平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支持成渝地区发展“数据驱动”的科技金融模式。

  强化区域交流合作,建设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比如,深入对接京津冀协同、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战略区域,共同实施重大科技项目,联合开展重大科技攻关。高水平建设“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布局“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国别合作园区,国际国内双向建立联合实验室、全球研发中心、国际科技园区等平台,高水平举办“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打造国家级科技交流品牌。

  探索跨行政区域合作共建重大创新载体、联合资助重大科技项目的组织模式

  《意见》提出,将深化西部科学城协调会议机制,在园区协同管理、项目税收分成、指标统计协调、利益争端处理等方面先行先试。

  国家有关部委将结合西部科学城建设需求,在科技体制创新试点、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引进、创新金融支持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探索跨行政区域合作共建重大创新载体、联合资助重大科技项目的组织模式,探索自主出题、定向委托和自主管理等新型项目管理方式,更好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意见》还提出,将在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发展、创新要素集聚、创新生态营造、两地协同联动等重点方面,建立科学实用、系统规范的一体化发展评估指标体系,及时定期动态监测评估西部科学城的建设进展及成效。(记者 张亦筑)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