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市人大系统精准发力密集行动 全力助推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重庆的重要战略机遇。聚焦中心大局,助力“一号工程”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庆人大系统将如何发力?

  连日来,重庆人大系统紧扣大局,精准发力,密集行动——

  3月30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走深走实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3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又召开市和区县人大联动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走深走实工作动员会,成立市人大常委会助推工作领导小组,公布助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工作方案要求,深刻认识人大助推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目标方法,找准切入口、发力点,对工作任务进行再审视、再提升。

  “这是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市委工作要求的应有之义。”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决定的制定和工作方案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进一步彰显人大的担当作为。

  决定从5个方面原则性地规定了高质量助推方式,即强化立法保障、强化监督促进、强化代表助力、强化协同联动、强化机制创新5种形式,在工作方案中予以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提出,重点采取7种方式加大助推力度,包括:立法保障、监督促进、决定推进、代表助力、调研献策、协同联动、争取支持,并分别作出了详细具体的工作安排。

  围绕立法保障,市人大常委会将突出特色管用,注重“小切口”立法,加强促进数字化变革、优化营商环境、产业转型升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壮大通道经济、发展平台建设、地方金融监管、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创制性立法,推动与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和其他毗邻地区,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相关省区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协同。

  在监督工作方面,今年起至2026年,市人大常委会每年都将选择双城经济圈建设“十项行动”中的2项、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八项重点任务”中的1至2项,听取单项工作报告,2027年听取推进情况综合性报告,提升监督精准性。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将进一步完善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制度机制,聚焦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强化代表助力,选择一批与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相关的议案建议,开展重点督办、专项检查,推动议案建议转化为制度措施和工作成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每年选择1至2项重点专题作为常委会调研课题,加强对接,推动调研成果和智力成果转化为具体措施。持续深化协同立法联动监督,助推提升区域发展的整体效率。积极争取全国人大支持和指导,促进打破区域壁垒和制度藩篱。

  相关区县人大常委会也提出了具体目标和建议。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将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助推工作具体方案。突出监督重点,持续加强对内陆开放高地建设、铁路口岸服务效能、枢纽经济提质增效、塑造开放城市形象等工作监督;不断激发人大代表参与、支持、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广泛组织代表视察调研,在完善功能、做强产业、开放引领、辐射带动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意见建议。

  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推动与四川省广安市各级人大交流合作,在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贡献人大力量。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联合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在川渝高竹新区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进一步强化法规制度供给,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护航;推进协同立法工作,推进确定川渝高竹新区行政主体资格、统一税费政策标准等事项,推动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

 

编辑: 江茜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5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