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川金山镇龙山村“吊嘴”大院里有个商户联盟—— 让游客不将就 让美景不打折

南川区金山镇龙山村,绿树环抱、青山相伴。通讯员 甘昊旻 摄\视觉重庆

  3月27日,南川金山镇龙山村“吊嘴”大院,村民杜先全经营的下堡农庄农家乐接到了一笔订单:一位江北区的客人,通过某网络平台预订了两间避暑房,7月至8月入住两个月,并交付了定金。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和客人电话沟通具体需求后,杜先全将这笔业务推荐给了同在“吊嘴”大院的羡溪苑农家乐。

  开门做生意的杜先全为何要把客人往外推,有钱不赚呢?带着疑问,记者前往龙山村一探究竟。

  成立商户联盟

  杜绝不良经营行为

  地处金佛山南坡的龙山村,群山环绕,海拔900米至1400米,夏季凉爽。以前,山高坡陡、路远难行的龙山村被称为“三岔沟”。当地有句歌谣唱出了彼时的场景:“三岔沟,簸箕大个天,又高又远又穷,连个媳妇都讨不到。”

  2007年,时任龙山村党支部书记的梁大友决心带领村民发展乡村旅游。2008年,梁大友带领村民投工投劳修建了第一条硬化通村公路,又带头开办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16年的时光如白驹过隙,今天的龙山村,依托绿水青山,大力发展乡村休闲避暑游,美了村庄,富了村民。

  “如今避暑游已经成了村里的主导产业,全村现在开设了80余家农家乐。”3月27日,龙山村党支部书记杨显军介绍,仅“吊嘴”大院47户村民就有30户开设了农家乐,“农家乐一多,就难免出现抢客、互相压价、欺生宰熟等不良经营行为。”

  如何规范农家乐的经营行为,让龙山村的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

  2021年,在杨显军、杜先全等党员经营户的倡议下,“吊嘴”大院30家农家乐成立了商户联盟:商定形成了《院规院约》和经营规范,拒绝杀生宰熟,将相互介绍顾客,提高接待标准,打造“吊嘴”口碑。

  不想让客人将就

  农家乐老板将客人往外“推”

  商户联盟依据每家农家乐的档次,商定了每个月每人900元至1500元的住宿费用,客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不同价位的农家乐。

  杜先全记得,去年有位客人通过网络平台预订了村里的一家农家乐,“到了发现房间里没有独立卫生间,就想在村里换房。”

  客人找到了下堡农庄,愿意出高价包下两间房两个月,却被杜先全拒绝了。

  “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而是我们不能互相拆台,是哪家的客人就该是哪家的。”杜先全说,可也不能让客人不满意,只能拉上客人到之前的那家农家乐协商,最后达成了一致意见:客人住在我的农家乐,吃饭还是在原来的那家。

  谈及几天前预订的客人,杜先全也说出了把客人“往外推”的理由。“这次的客人是两家人结伴,希望能住在有两个房间的套房里,对住宿条件要求也比较高。”杜先全说,自己的农家乐以单间配套为主,价位为每人每月1200元,“我们没得套房,虽然客人说能将就,但我们不想让客人将就。”

  于是,杜先全将这笔订单推荐给了住宿条件更好,更符合客人要求的羡溪苑农家乐,“他们有套房,每人每月的费用是1500元。”

  就这样,在商户联盟的引导下,“不想让客人将就”的龙山村,让每一位游客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许多人都和村民成了朋友,连娶妻嫁女等喜事都要互相到场祝贺。”杨显军说。

  保护好生态环境

  商户自发轮流清理河道垃圾

  春日,流经龙山村的三岔河流水潺潺、清澈见底。

  “再过两个多月,来耍水的人就多了。”杨显军的杨船避暑山庄就在三岔河畔,“一到夏天,所有农家乐基本满房,除了村里凉爽的天气和好服务,能耍水的三岔河也功不可没。”

  可随着游客增多,村民们也有了糟心事:一些游客在耍水之后,将垃圾留在河道。

  “人多的时候,村里的垃圾两天就能装满一个容量达3吨的垃圾箱。”村民吴卓秀是村里的保洁员,她说:“路上的垃圾要清,河道的垃圾也要捡,我一个人根本忙不赢。”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们最大的资本,如果三岔河被污染了,到处脏兮兮的,哪个还愿意来耍?“吊嘴”大院的商户联盟坐不住了,商定旅游旺季时,保洁员只负责村里道路的保洁,两公里河道的垃圾清理和管护由商户联盟负责,每家每天轮着来。

  在商户联盟的带领下,村里其他农家乐经营者也主动担负起了自家周边区域的保洁维护工作。

  村民黄治文的农家乐就在村口不远处的公路边。每天,她不仅将自家庭院收拾得井井有条,还将村口区域打扫得干干净净,“客人来了舒心,自己住起也开心。”

  杨显军介绍,为了保护村里的生态环境,商户联盟还倡导不在村里规模化养殖畜禽,“喂多了就臭,排泄的粪便对三岔河也会造成污染。”

  如今,龙山村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已全部外迁。“这里山好、水好、空气闻起来都是甜的。”听着客人对村里赞美,龙山村的每个人脸上都笑开了花。

 

编辑: 江茜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5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