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统筹“三教”协同创新课题研讨会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日前,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统筹“三教”协同创新课题研讨会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聚焦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以及双师型教师队伍制度建设等主题展开讨论。

会议现场。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郭天平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在统筹“三教”改革以及“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管理体制机制情况及成效。他表示,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发展,既是对创新性开展工作提出的要求,也是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学校作为“双高计划”建设院校,在统筹推进“三教”建设的工作中,一直不断完善自身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将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协同育人、校企合作推动继续教育与职业教育有机结合、学历教育内涵式发展等纳入到学校“三教”协同创新工作中。

  重庆市教委副主任杨卫军讲道,要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当前,市教委正着力构建融通融合融汇的现代职教体系,积极落实统筹工作,努力促成“三教”协同创新合作新局面。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处副处长董振华在线上参会时讲到,落实统筹“三教”课题一要清楚工作原理,梳理工作脉络;二要明确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界定;三要深刻理解协同创新的重大意义,思考如何将职业教育、继续教育交叉融合;四要落实方针政策,把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有机融合。“统筹‘三教’工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开展工作时要充分整合内外资源,凝聚教育领域专家智慧,共同优化路径、提升效能,以高质量完成‘三教’协同创新课题。”

  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黄辉表示,课题研究要突出问题意识、目标导向,要从重点任务和改革思路上下功夫,要深刻理解统筹工作的意义,在工作中做到统一要求、精准提炼,论证研究要基于实例,面向未来。

  最后,与会专家们纷纷表示,“三教”协同创新,需要通过政策支撑,实现人才培养的创新化、高效化和科技化。“三教”协同发展,需要搭建产业协同平台、技术服务平台、协同创新平台,以实现教育协同改革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型发展。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能够进一步推动“三教”协同创新工作共成长共发展。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436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