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明月湖数字经济暨卫星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将举行

  重庆日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3月18日,明月湖数字经济暨卫星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将举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承载体暨重庆卫星互联网产业园(简称“数创园”)将正式揭牌。

  当前,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在此背景下,重庆举办明月湖数字经济暨卫星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旨在深入发掘重庆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新势能、新机遇。

  据介绍,明月湖数字经济暨卫星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由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委、市大数据局、市招商局、两江新区管委会主办。

  大会邀请了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研究院理事长芮晓武等专家,中国星网集团董事长张冬辰、华润集团副总经理陈小军等企业家出席。他们将围绕数字化的全球实践与未来、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自主计算产业生态构建与实践、卫星互联网发展趋势与展望等主题发表演讲。

  大会还邀请到全球著名的新经济学家和商业策略大师唐·塔普斯科特出席。唐·塔普斯科特于1994年首次提出“数字经济”概念,前瞻性预见了互联网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被誉为“数字经济之父”。

  不仅如此,大会还吸引了国内外约200多家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参会。大会现场届时将举行企业签约落户仪式。目前,已确定签约落户的数十家企业中,包括钉钉、中电数据、欧比特宇航科技、赛微电子、华大智造、泰格医药、九州通集团等优质企业与单位,囊括了平台经济、卫星互联网、数字经济等多个热门领域与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两江新区将在大会上发布数字经济及卫星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作为重庆发展数字经济的主要载体和平台,数创园也将在大会上揭牌。

  据介绍,数创园落户重庆两江新区,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开发”原则,与两江协同创新区一体化发展;采取“政府引领,市场推动”的方式,重庆两江航投集团与海南生态软件园集团、中国星网应用公司合资设立重庆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园区的产业培育、规划建设、招商运营,以新理念、新思维、新方法,高标准建设,培育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打造新重庆的新样板新引擎。

  记者 陈钧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43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