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朱华荣:建立冲突解决机制 促进汽车产业融合发展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3月9日电(陶玉莲)随着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汽车产业的技术之战已不仅仅局限在传统的机械领域。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在与新华网独家连线时表示,需要构建公平、合理的标准必要专利(以下简称SEP)冲突解决机制,促进不同产业间的良性互动和融合发展。

  朱华荣认为,汽车产业供应体系层级多且复杂,而部分SEP运营平台所提出的SEP许可谈判,并不符合汽车行业的许可惯例,突破了一级供应商直接向主机厂进行许可谈判,破坏汽车行业的生态平衡。此外,SEP许可费率非常高昂,随着海外市场布局而来的SEP冲突,也可能会导致汽车行业面临大量专利纠纷,牵制企业战略重心,制约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的脚步。

  要解决这些问题,朱荣华建议要加强知识产权领域反垄断监管。建议政府建立对标准必要专利运营平台的备案机制并予以监控,对于拥有SEP超出一定比例的专利池,应当进行反垄断备案。同时完善知识产权领域反垄断指南,限制、禁止利用SEP获得市场支配地位,以不公平的高价许可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其次,建议相关方出台标准必要专利指导案例,作为各地方法院以及海外诉讼关于SEP许可费率的计算方式、计算基准以及对于FRAND原则定义等判决的参考依据,并完善关于禁令的司法规定,避免许可谈判过程中的专利劫持。最后,建议建立标准必要专利声明前的必要性及有效性的审查机制,并授权经过认证的第三方予以开展审查工作,以提高SEP的真实性比例。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2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