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网北碚供电公司:新型作业平台助力变电设备“春检”

使用高空作业车进行设备检修

  2月18日,随着国网北碚供电公司220千伏梅花山变电站一号主变预试定检工作的开始,该公司2023年变电“春检”正式拉开序幕。作业现场,有着一个类似黄色小坦克外观的蜘蛛式高空作业平台在工作现场格外引人注目。

  据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解决大型变电作业过程中设备位置高、人员操作不便的问题,该公司变电运检中心积极推进作业装备与人员能力同步升级。本次购入的“蜘蛛作业车”属于非机动车辆,没有常规车辆底盘,通过遥控方式控制下方履带前后转向;其臂展长、“身材苗条”、能屈能伸、过障能力强,能搭载作业人员精准地升至高空作业点。

  “蜘蛛作业车”相较于传统高空作业平台更加轻便、通过性更好,伸长斗臂时的作业长度可达到8.4米,在应对低矮门道、泥泞道路等复杂作业环境时,也能轻松越过障碍进行高处作业,大幅提升了作业效率,更好地保障了人身、电网、设备安全。

  本次220千伏梅花山变电站一号主变预试定检工作,内容除传统的变压器一次试验与二次定检外,该公司结合“一停多用”的工作要求,进行了包括有载开关换油、套管发热处理以及变压器断流阀更换等自主实施的检修工作。新型装备的加入,对于全业务核心班组的建设和核心业务自主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接下来,该公司将持续做精做实设备“体检”工作,积极探索新型装备的开发与运用,加强作业人员相关专业培训,为保障设备稳定运行和持续可靠供电贡献力量。(周靖松 谭定琴 图片由国网北碚供电公司提供)

编辑: 葛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6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