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璧山缙云山山火隔离带将打造“最美隔离带”

  最美隔离带项目效果图。(璧山区农业农村委供图)

  2月21日,璧山区“云雾花涧”片区10个项目开工,总投资达64亿元。其中,曾在去年阻隔缙云山山火中起到重要作用的璧山区八塘镇阳龙村临时防火隔离带将通过生态修复,打造成具有生态颜值和人文价值的“最美隔离带”。

  “云雾花涧”项目地处缙云山和云雾山之间,以璧北河流域100余平方公里(七塘镇、八塘镇、大路街道部分区域)天然秀带为核心,融数智化和美乡村、现代化农业产业、绿色化接二连三、多元化文旅康养、田园化创新创业、高品质乡村生活于一体,将重点打造万亩彩色梯田、绿色农产品加工园、乡村艺术院落群、云雾花涧亲水步道、特色品质民宿、太空农业馆、乡村双创总部等项目,聚力打造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的新范例。

  当天开工的项目中,“最美隔离带”项目特别引人关注。这条临时隔离带位于璧山区八塘镇阳龙村,总投资0.8亿元,长度约6.85公里,面积28.19公顷,是2022年8月为全力阻击缙云山山火而挖掘的。由于所在地地势陡峭、开挖难度大,在挖掘过程中,社会各界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在短短30个小时内挖出了一条绵延6公里的隔离带,成功阻击了山火。在这里,也诞生了以蝴蝶结女孩为代表的一批平凡的灭火英雄。

  正因为如此,璧山区计划对这条“生命隔离带”因地制宜开展生态修复,比如引进红花油茶等防火树种实施景观化打造,结合历史人文、抗火救灾等文化,规划科普教育中心等,打造展现生态颜值和人文价值的“最美隔离带”。

  结合八塘镇拥有形态美丽的月牙纹梯田、耕作价值高的缓坡梯田、林团岛景梯田等实际,璧山在八塘镇江兴村、前进村、石庙村规划建设万亩梯田项目。该项目首开区占地约900亩,位于八塘镇高滩瀑布上游,这里也是月牙梯田景观的核心地段,将布局会客厅、餐饮、民宿等业态。未来,万亩梯田项目将通过首开区和37700亩核心区的示范带动,发展高效农业,带动周边9300亩拓展区内的农民共同增收。

  此外,璧山区七塘镇莲花穴艺术院落自建成开放以来,已成当地的网红打卡地。璧山将在七塘镇莲花穴周边打造乡村艺术院落群项目,由国内美术院校深度赋能,将艺术元素融入农村人居环境改造,推动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方式有机结合,彰显艺术活化乡村、赋能乡村振兴的文化魅力。

  璧山“云雾花涧”项目将辐射带动璧山全域“农文旅体康”一体化发展,形成“吃住行娱购”全链路生态,进一步推动璧山建设以绿色农业产业基地、乡村康养文旅基地为支撑,“农文旅体康”融合发展的城乡融合示范片区。(记者 龙丹梅)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385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