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业内人士支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专精特新”

  新华网重庆2月18日电(王龙博)在日前举行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届“专精特新”创新赋能大赛启动发布会上,多位国内业内人士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专精特新”发展建言献策。

  “中小企业在拉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区域分布呈现明显的东强西弱、阶梯递减特征。”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小企业所所长杨东日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方面,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瑞恒公司总裁刘龙豹表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深耕产业链、供应链,离不开与大企业打交道,促进大、中、小微型企业之间形成良好的发展生态是非常有必要的,应引导大型企业开放场景应用、共享生产要素、搭建共性平台,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开放市场,支持更多中小企业进入龙头企业供应链,支持中小企业应用先进技术、工艺等。

  “成渝地区正在提供大量开放资源和场景,推动错综复杂的产业链协同发展。”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总监赵瀛表示,而 “专精特新”企业正是连接断点,疏通堵点的重要环节,是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的重要力量。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严高剑表示,中信云网、中信证券将围绕科创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在融资、资本化运作、政策申报、市场拓展、企业管理、技术创新等方面的需求,为企业B+轮融资至上市过程提供全生命周期科技+金融服务,在“专精特新”方向上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赋能助力。

  北京中关村智酷双创人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强表示,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届“专精特新”创新赋能大赛策划实施单位,中关村智酷将围绕“场景应用展示发布、产业链交流对接、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创新落地”四大主题,深度聚焦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电子信息、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五大产业赛道,谋划挖掘泸永江融合发展区内产业场景创新机会清单;并围绕场景命题,在全国链接、征集、评估、选拔具备场景创新解决方案能力的优质专精特新企业,组织开展重点场景对接,共同谋划场景项目在泸永江实施落地。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378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