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鱼塘装“电眼” 垂钓更安全

  “高压危险,禁止钓鱼,请尽快离开。” 近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在武隆区仙女山街道龙宝塘村一处鱼塘安装的AI智能预警装置,发出语音提醒和声光报警,提醒垂钓人员离开危险区域,有效防范了电力线路下钓鱼触电事故的发生,保障了钓鱼爱好者的人身安全及电网安全。

国网重庆电力工作人员正在安装AI智能预警装置。(赵楼)

  据悉,该装置通过视频采集与轻量级AI 模型,进行行人危险行为智能管控。一旦检测到输配线路下垂钓、持杆行走等动作,检测仪会立即发出警报声,同时利用3G或4G 网络,将视频片段传输至云端后台,且能通过微信、短信将报警指示推送至管理人员以及线路责任人手机。

  2月10日下午3点,鱼塘“电眼”监测到一起违规垂钓行为,现场装置立即自动报警,发出语音提醒和声光报警,提醒垂钓人员离开危险区域,后台随即同步抓拍现场照片。同时,电力部门工作人员也收到了有人违规垂钓的预警提醒。在系统持续报警下,工作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对还未离开的违规垂钓人员进行了劝离。

  2月13日上午11点左右,鱼塘“电眼”再次监测到电力线路下违规垂钓行为。现场装置开始报警并发出语音提醒,在报警声和语音的持续提醒下,垂钓人员立即收拾渔具于11点20分离开了危险区域。

  “我们经常到各个鱼塘钓鱼,但有的时候确实没有注意到头上的电线会给我们带来危险。有了这个‘电眼’,我们钓鱼安全也更有保障了。”来自武隆城区的钓鱼爱好者张先生说。

  该智能预警装置的投入使用,为电力部门工作人员实时监控电网线路下的危险垂钓行为提供了非常大的便利,也能对处于危险区域的垂钓者发出善意的提醒,并及时督促其撤离。截至目前,该装置监测到46起线下违规垂钓行为,其中,在装置发出语音提醒和声光报警后自行收杆离开危险区域的违规垂钓36起,供电员工接到报警提示迅速赶赴现场劝说离开的违规垂钓10起。

  国网重庆电力提醒广大市民:垂钓勿忘安全,请远离电力线路。(文艺瑾)

编辑: 曹妤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3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