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铆足干劲唯实争先 把蓝图变为现实——研讨班学员探讨如何细化实化建设新重庆

  本次研讨班是一次意义重大、内容丰富的“充电”,再次全面梳理了新重庆建设的任务书,对各项工作提出了更细更实的要求。

  五天时间里,大家学习、思考、探讨、认真谋划下一步工作……

  学员们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建设新重庆,就要做到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一项项具体举措,既要有系统谋划,也要有细化可操作的“施工图”。

  “研讨班进一步细化、实化了这张‘施工图’,有了这张图,就要加油干,在火热实践中展现责任担当,实现新的作为。”大家表示,将朝着既定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接续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重庆建设上来,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唱好“双城记”

  ——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实现新突破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重庆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召开,明确提出把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重庆“一号工程”、作为全市工作总抓手总牵引,引领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

  研讨班上,“一号工程”再次成为学员们讨论的重点。

  “新重庆新担当,双城经济圈是总牵引,也是‘发令枪’。”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说,将更加奋发有为地落实好涪陵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的“施工图”,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产业科创、开放合作”三个高地和“城乡融合、绿色转型、高品质生活”三个示范区,力争到2027年形成百亿企业超10户、上市企业10户,100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00亿GDP,1000亿工业增加值、4000亿工业产值的“十百千”产业和经济量级,以“七张高分报表”的实干实绩实效努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勇挑重担、争当排头兵。

  干好“一号工程”,要明确总抓手。万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聂红焰表示,万州区将自觉将万州工作放到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重庆的大局中去谋划、去推动。将着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建好西部陆海新通道市域辅枢纽;纵深推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创建,统筹抓好年度21项重大任务、35个重大项目、40项重大政策、49项重大改革、40个重大平台,全面提升区域中心城市能级;加快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三峡库区经济中心迈上更高水平,扎实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万州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文化旅游也是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将对照“一号工程”,按照“1+10+N”的思路,把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工程作为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总抓手总牵引,实施十项行动计划,加速建设“承千年文脉、铸人文精神、树时代新风、强创新品质”的文化强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市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主任刘旗介绍,要按照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建设定位,实施培育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成渝两地数字文化、智慧旅游共享互通,共同开发巴蜀文化的内涵和价值。同时,联动开展革命文物、三峡文物、石窟寺等保护利用,统筹共建一批文化旅游重大项目,共同打造川渝一体化宣传推广平台,加强成渝地区媒体平台相互链接和信息互动。

  强化科技创新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以科技创新为抓手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我们面对的一道必答题。

  “我们将坚持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部署,促进产业体系全面升级发展,在国家高质量发展版图中争创新地位。”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明炬表示,市科技局以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支撑现代产业体系为主任务,加快实施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行动,着力推进汽车核心软件、人工智能等重大(重点)专项,强化企业主体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加快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完善育种、孵化、成长、壮大的全周期培育体系,着力发展壮大高质量市场主体;加快实施科技服务业发展行动,打造未来产业科创园,建设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大力发展科技金融,营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璧山区委书记秦文敏表示,聚焦川渝携手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这项重点任务,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具体而言,就是要围绕打造千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启动实施“千亿集群、百亿链主、亿元规上、万家创新”四大产业培育工程,落实专班推进机制,季度评选“猛虎奖”“蜗牛奖”,精准发力整车、动力电池、电驱系统、线控底盘、智能座舱等领域,成为具有鲜明辨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核心零配件产业基地。

  “我们未来将着力推动‘三个聚焦’。”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洪斌表示,一是聚焦“含新量”,在推动创新发展上取得新成效,搭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协同培育创新型企业,开展民营企业“龙头引领”行动,实施“育种”“扶苗”“强树”计划;二是聚焦数字化,在推动数字重庆建设上开辟新赛道,开展“渝商数字行”和“渝商数字训练营”活动,实施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行动;三是聚焦高素质,在建设人才队伍上展示新作为,实施“新时代渝商培养计划”,培育优秀企业家队伍。总之,市工商联将锚定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形成更多具有重庆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的改革成果

  辅导报告指出,要滚动实施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聚焦财政金融、投融资体制、科技创新体制、服务便民等领域重点攻坚,深化国资国企、开发区和园区管理体制、“亩产论英雄”等改革,形成更多具有重庆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的改革成果。

  南岸区委书记许洪斌对此感触很深。他表示,改革求变是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关键一招,内陆省份改革开放探路先锋是重庆在西部地区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的重要定位。“我们将落实落细市委‘一号工程’,提质提速南岸行动,深入推进以数字化变革为引领的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服务链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数字政府,强化数字赋能基层治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有效盘活闲置资源,推动重庆经开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标杆,放大重庆东站开放枢纽优势,形成更多具有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以南岸一域之光为新重庆全局添彩。”

  参加研讨班之前,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勇就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经过几天的学习,黎勇有了自己的认识:数字化改革是带动人社事业全盘活、拓展人社事业新赛道的“关键一招”。

  “全市人社系统将坚持数字思维、改革破题,着力推进以数字化变革为引领的全面深化改革,迭代升级‘智慧人社’,以人社西部(重庆)数据实验室为技术支撑,打造‘数字人社大脑’;围绕数字就业、数字社保、数字人才人事、数字劳动关系、数字公共服务五大领域,持续拓展就业援助‘一键通’‘渝保宝社保直通车’、人才图谱、英才服务热力图等应用场景,健全‘一屏掌控’的数字决策、科学严密的数字监管两大体系,构建即时感知、科学决策、主动服务、高效运行、智能监管‘1+5+2’数字人社体系,不断提升人社数智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黎勇说。

  “只有坚持改革主动才能赢得发展主动。”秀山县委副书记、县长马文森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表示,秀山县将坚定不移做好“改革求变”的文章、促进“中心城市”的发展。一是改革认识再深化,把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怎么有利于发展怎么改,做到全程改革、系统改革。二是改革措施再具体,以建设市级高新区为契机,锚定主导产业发展深化改革,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用更多改革红利惠企便民。三是改革成果再扩大,深度参与“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区两群”协作、毗邻地区合作发展,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整合更多市场资源汇改革之势、聚发展之力。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9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