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石柱供电青年员工冉航舟在木板上“炼”成技能竞赛冠军

图为冉航舟在木板上练习装表接电项目。(陈佳欣 摄)

  “98后”冉航舟戴着一副眼镜,摊开手掌,磨断的指甲和手上的老茧,和他斯文的面容显得格格不入。他在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首届新员工技能竞赛夺得了冠军。

  2021年大学毕业,冉航舟入职国网石柱供电公司。2022年11月,接到相关竞赛通知,国网石柱供电公司在10人中进行了第一轮筛选,冉航舟在理论与实操集训中脱颖而出,与另一位同事一起,被选中参与全市新员工技能竞赛,同时他也成为参赛项目中入职时间最短的一名选手。

  在实训的2个多月间,所面临的困难远远超出了冉航舟的想象,没有实训屏是最大的“拦路虎”。“供电公司条件有限,我们就找来木板固定在墙体上,按照比赛设备的比例,安装好电能表、终端、接线盒以及后屏母排,一比一还原竞赛实训屏。”冉航舟指着围绕房间立柱搭建起来的简易实训屏说。

  有了这个粗糙的实训场地,冉航舟便一门心思投入练习。

  一开始,冉航舟只求速度。装表接电项目有1小时的时间限制,冉航舟的最短用时为46分钟。“用时虽短,但你的工艺还没达到标准。”对于这个令人欣喜的成绩,指导的师兄却给他“泼了冷水”。

  随后,冉航舟在木板上拼了命地下功夫,控制时间、调整节奏,将工艺融入于肌肉记忆中。现场取线无法确定长度,他便以身体作尺,一次又一次测试,最终精准地将手指至肘窝处、张开双臂再加一拃长作为两个关键电线的剪断“标尺”。

  宝剑锋从磨砺出。比赛当天,冉航舟总计用时52分钟,工艺扎实,布局美观,以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成为本次比赛的冠军。

  除了准备竞赛,实训期间,冉航舟依旧会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检验检测电能表。每月其班组的4人都会进行两两搭档,共同完成近90块电能表检验任务。

  地处武陵山区的石柱,沟壑纵横,边远乡镇较多,对冉航舟等人来说,要想检验完任务内的电能表,上山下乡是“家常便饭”。

  看到屋,走得哭。以黄水镇为例,该镇位于石柱县东北部,地处渝鄂边陲,冉航舟和搭档前往位于黄水镇的一处电能表安装点,往返路途就得3个多小时。

图为冉航舟在石柱冷水镇对客户计量异常表计进行现场检测(陈鹏摄)

  检验途中,走到峭壁如削的一处山脉地段,冉航舟和搭档斜挎工具包,需要手脚并用攀爬80度的斜坡;遇到雨后峡谷,他们甚至得手握竹棍蹚水过河……

  如何做到训练和工作两不误?

  “我们一般白天检验电能表,晚上见缝插针加班加点训练。”冉航舟说,有时候赶不上当地供电所的饭点,就得饥肠辘辘往回赶。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零经验到技巧娴熟,冉航舟在竞赛现场以综合考分第一的成绩,在自己生日当天收到一份最好的礼物:将冠军收入囊中。

  “公司正在打造青年员工全职业生涯方案,设有一年入门、三年入行、五年成长、七年成熟的阶段目标,进一步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使用等管理机制。”国网石柱供电公司党委副书记刘东说,冉航舟的夺冠是国网石柱供电公司进行青年人才培育和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也是一个好的榜样力量。

  如今,冉航舟正处于三年入行的阶段,谈及发展方向,他腼腆地道:“工作中值得学习的东西很多,今后还是要在专业上刻苦钻研、继续深耕。”(王燕 刘国政)

编辑: 刘磊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0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