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交大与百度携手探索让停车更“智慧”

  2月1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交通大学获悉,该校与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申报的“面向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的智慧交通课程体系建设与改革——以《停车规划与管理》为例”项目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双方将探索车路协同无人驾驶新环境下AVP自动泊车应用场景及高精度车位级停车管理方案,让市民在停车时可以提前实现车位预约及车位级精准导航,并通过产学研协同育人方式培养城市停车规划与管理人才。

  “城市停车规划与管理已成为智慧交通领域中重要的细分方向,智慧停车新生态、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技术将对停车场景及停车场运营带来革命性改变,停车场也将从‘互联网+停车’运营模式进化至‘互联网+自动驾驶+停车’新场景。”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教授曾超介绍,我市目前已在江北区、巴南区、永川区等地建立了城市级智慧停车大数据中心,因地制宜地采用双模地磁+PDA、高位视频、低位视频等多种智慧感知技术,开展路内智慧停车科技示范及共享停车示范项目。

  曾超表示,结合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课程团队今年将与百度探索精准到车位的“智慧”停车管理方案,让停车变得更“智慧”。

  除了智能场景的应用布局外,该协同育人项目还将采用“政产学研用”产学融合新模式,共同深化打造具有智慧停车行业影响力的一流课程一门、编写新版《停车规划与管理》教材一部。同时,结合“互联网+自动驾驶+停车”新场景及智慧交通中“新基建”、“交通强国”停车领域典型案例,形成课程案例库及线上课程资源。依托中国大学MOOC(慕课)课程,形成标准化课程体系及视频课程,并搭建线上课程认证体系,不仅为在校学生,还可以为社会学习者提供智慧停车课程的学习认证服务。(记者 李志峰)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9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