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陈玮:以数字化助推双城经济圈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陈玮。记者 何赛格 摄/视觉重庆

  最近几天,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重庆誉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玮,一直在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和民生建设两个方面开展积极调研:一方面聚焦以数据智能推动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另一方面关注老龄社会下老年人生活质量改善以及大学生就业等问题,为即将到来的全国两会提交建议做准备。

  今年是陈玮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也是她返渝创业的第八个年头。2015年,响应国家号召,陈玮决定回国创业,并将创业地选在了故乡重庆。

  8年来,她始终立足重庆,扎根数字经济领域,从3人的创始团队,一步步发展为一个拥有200多名专业人才、200多项知识产权、63项发明专利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以企业数据知识化为核心,驱动行业决策智能,赋能产业数字化创新。

  多年的打拼让她认识到,企业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应当成为开拓者:一方面,得有闯劲、拼劲,敢啃从零到一的“硬骨头”;另一方面,要学会协调组织,凝聚团队,这样才能够应对跨行业、跨地域、跨系统的数字经济挑战。

  陈玮说,她准备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提交一份用数字化手段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陈玮认为,现阶段的经济发展已从传统生产要素的投入,转向科技创新带来的乘数效应,通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域数据的融合共享,以数据资源为核心要素,围绕产业链,打通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将对实现政、产、学、研、金、企等各类主体的业务优化、产业链提质增效、经济圈的协同创新和共同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她提出用数字化手段强化区域产业分析,针对性进行强链、补链、延链,助推成渝地区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聚焦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中的各类问题,打造科技型企业培育漏斗,推进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发展。

  陈玮说,今年两会,她还将关注大学生就业、老年人生活质量改善等问题。通过深度调研,收集民情、汇集民智、反映民意,把人民最真实的声音、最真切的期待带到会上去。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368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