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高新波:为学生构建一体化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高新波。(受访者供图)

  “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重庆这座神秘古朴而又充满活力的山城必将变得更加有品位,人民的生活将会更加有滋有味。”今年1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在学校樱花园里写下这样一句话。这句话,也是他近3年来的实际感受与真切期待。

  作为重庆市引进的高层次人才,2020年5月,高新波从古都西安来到山城重庆,成为一名“新重庆人”。

  “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立德为先、育人为本,努力培养大批信念坚定、志存高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专业知识、持续发展能力、执着行业情怀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带着这样的使命,高新波带领重庆邮电大学坚定前行。

  “我们启动了‘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实施了‘南山科研强基工程’和‘文峰人才强校工程’。”高新波说,如今,重庆邮电大学正在推动“下山办院”和“下山办园”,在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新区、仙桃数据谷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广阳湾建设重庆邮电大学科技园,大力推动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和校地协同发展。下一步,将瞄准新一代的通信技术,除5G、6G外,还要对量子通信开始布局。

  “我注意到,去年的全国两会,至少有17个提案涉及了青少年心理健康。”高新波说,新时代下的高校,要培养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我非常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准备在本次两会上提交相关提案。大中小学三个阶段,心理健康出现问题的原因和表现都不一样,比如小学可能是因为校园霸凌、初中是早恋问题、高中是青春期叛逆、大学是学业和就业压力等,会出现孤僻、抑郁、偏执和对抗社会等不同的表现。

  “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不能等到了大学才重视,必须从小干预。”高新波建议,从小学到大学期间,为学生构建一体化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动员学校、家庭、医院、政府等组成“矩阵”,让孩子养成遇到心理问题,主动寻求帮助的习惯。同时,还要构建专门的服务队伍,在德智体美劳课程里融入心理健康教育,对产生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进行干预,让每一位学生都能身心健康地成长。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8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