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创新活化利用人文宝贝巴南打造“巴县老院子”品牌

  2月15日,巴南区政府召开“巴县老院子”文旅品牌建设推进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该区将重点突出、集中连片打造“巴县老院子”,致力把“巴县老院子”建设成为全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示范案例,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先进典型,成为具有重要辨识度的文旅品牌。

  作为千年历史名邑,巴南的“巴县老院子”资源,历史悠久、底蕴厚重、特色鲜明,现拥有四合院、农家小院130余处,包括文物建筑、优秀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民居院落等类别,主要分布于木洞、丰盛、二圣、天星寺、圣灯山等区域。

  去年,该区立足资源禀赋,推动医旅、文旅、农旅融合发展,实施了“古镇”“温泉”“巴县老院子”“美丽乡村”四大文旅品牌工程,以点连线带面,做响做靓巴南文旅品牌。其中,“巴县老院子”文旅品牌工程着重体现了对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与利用途径的探索。

  该区先后开展了“巴县老院子”区域公共文化品牌LOGO设计大赛、首批“巴县老院子”评审工作等,并明确了木洞、二圣、天星寺等片区为重点建设区域,编制了三年发展计划。截至目前,该区云林天乡老院落、天坪村小已完成招商进入设计阶段,启动了杨氏碉楼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程设计,覃家大院已完成建设正在确定活化利用方向,石坝屋基(天星寺廖家院落群)已完成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前期准备工作,木洞片区黄家大院、丁雪松故居已完成布展设计,并获得“巴县老院子”商标专用权。

  接下来,巴南区将以国有资本为主导,推动石龙杨氏碉楼、天星寺石坝屋基、圣灯山天坪书院、木洞林家院子、二圣云林天乡老院落、木洞苏家大院、丁雪松故居附属群落、丰盛粮仓、木洞钱德兴货栈、百姓茶堂等10个“巴县老院子”建设,力争石龙杨氏碉楼、圣灯山天坪书院、二圣云林天乡老院落、木洞百姓茶堂建成并对外营业,完成木洞苏家大院、丁雪松故居附属群落修缮工程、丰盛粮仓、木洞钱德兴货栈主体修缮,天星寺石坝屋基、木洞林家院子动工建设。

  同时,开展历史文化挖掘,深化“巴县老院子”特色、对首批命名的彭氏民居等10个“巴县老院子”文化底蕴实施全面挖掘,分类别串联各类历史文化资源,形成文化遗产资料电子数据库,完善历史文化展示标识与解说系统;以区域历史文化资源为基础,规划一批精品旅游线路。

  此外,巴南还将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激发“巴县老院子”活力;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巴县老院子”新亮点等,力争用2—3年时间,真正把“巴县老院子”建设成为全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示范案例,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先进典型。(记者 韩毅)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9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