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民政部点赞渝中区“救助通”试点

  近日,民政部公布了2022年度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优秀案例,渝中区“救助通”试点成功上榜,在优秀案例名单中名列第三。

  去年6月,渝中区全面启动“救助通”项目,通过对接社会救助综合平台,打通一门受理系统、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查系统、社会救助系统和社会救助移动端,实现社会救助工作全流程网上办理。

  “救助通”整合了民政、人社、住建、残联等10余个部门共38项、7万余条数据,将低收入人口信息数据库扩展至3.9万余人,实现救助数据同一渠道受理、同一流程办理、同一标准采集,有效提升了政府服务效能。

  “注册‘救助通’后,我只用了10天时间就申请到低保救助。”家住两路口街道的市民李华碧属于低收入家庭,是社会救助监测对象。去年疫情期间,社区网格员发现她因病住院后,立刻帮助她在“救助通”上申请了低保。

  “李华碧的儿子常年在外打工,以前申请低保必须直系亲属当面签字授权。”两路口街道社会救助工作站负责人曾晓华说,“救助通”开通后,所有信息均可在线上完成确认。

  去年以来,“救助通”平台已帮助131名困难群众足不出户申请救助,实现“不见面、零跑动”办理。

  与此同时,渝中区还建立起“线上+线下”联动模式,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主动发现救助网络。线上依托“救助通”系统及时监测预警,实时推送困难群众信息,提醒相关部门、街道和社区迅速响应、主动核实;线下依托767个基层网格、社会组织、居民、志愿者及时跟进困难群众需求,让惠民服务更精准。(记者 左黎韵)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365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