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鲜花消费“别样红”

  大红、朱红、嫣红、深红、水红、橘红,四处摆放的各式各样的红色鲜花,弥漫成一片红色的海洋。除夕这天上午,记者和往年一样前来逛宏帆望海花市,今年花市一个显著特征,是扑面而来令人应接不暇的“红”。

  “老板,北美冬青好多钱一盆?”

  “580元。”

  “这么贵?元旦前才500多一点。”

  “这几天价格天天涨,还没货了,我就这30多盆了,你再不下叉,下午就会卖完哟!”

  1月21日临近中午,记者在走访中偶遇来自涪陵的朱妙莉,几乎没有讨价还价,她一口气买了6盆花。她告诉记者,涪陵的红色北美冬青一盆价格在620至650元,而且还没货,她到宏帆望海花市附近办事,顺便买一批花回去送客户。

  记者在望海花市走了一圈,发现消费者扎堆的地方,大多卖的是红色的花。比如红色的红掌、红色的银柳、红色澳洲蜡梅等。据了解,往年受青睐的像兰花、杜鹃、蝴蝶兰等这类紫色、绿色、粉色颜色丰富的花,今年却少人问津。

  “花市里的红色鲜花都很紧俏,我进了七八百盆红色北美冬青,现在就只剩100多盆。”望海花市最大的植物经营户昱成花卉老板说。

  红色鲜花卖得好,可不是望海花市独有的现象。江北区秋之花语鲜花店店长黄秋梅说,最近10多天,她卖了120多株红色红掌、90余束红色银柳、80多盆红色北美冬青。大学城花卉市场一家鲜花店经营者透露,她进了60多盆红色北美冬青、80多株红色红掌,四五天就卖完了。“从元旦开始,红色的鲜花都卖得好,其中红色冬青、银柳、红掌、吉利红等鲜花最受青睐。”

  线上,花儿也是别样红。叮咚买菜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从元旦到1月17日,购买寓意吉祥的红色鲜花订单就开始飙升,红色银柳、红色澳洲蜡梅、红色北美冬青等都颇受消费者的欢迎,预计今年春节销量同比去年会增长一倍左右。

  重庆人为啥突然喜欢上了红色鲜花?

  朱妙莉说,红色北美冬青有像小灯笼一样的红色果实,非常喜庆,摆几盆“红灯笼”在家,就像大红灯笼高高挂,仪式感满满。

  市民刘一诚逛完花市选购了20株红掌。他说,红掌花就像一支红色艳丽的蜡烛,或红或黄的花蕊就如同一团明焰,寓意红红火火、吉祥如意,他想借花来表达这样的新年愿望。

  记者随机采访的不少消费者都表示,喜庆的红色鲜花,既增添浓浓年味,还有祝福和好运的意思。

  寓意美好的鲜花,既帮助老百姓致富,又增添新春喜庆氛围,目前全国鲜花产业规模已突破了2000亿元。去年9月13日,中国花卉协会发布的《2022全国花卉产销形势分析报告》显示,2021年花卉零售市场销售额2205.0亿元,比2020年上涨17.5%。

  本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鲁哲之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