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新兴村里的“新年味儿”
2023年01月17日 15:05 来源: 新华网

村民石巧霞为村里民宿贴春联。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新华网重庆1月17日电(王龙博)一大早,石巧霞踮起脚,拿起手中的春联在村里民宿的大门两侧比划了几下,认真地贴了上去。

  大约三分钟后,清脆的鞭炮声回荡在新兴村——这个大娄山余脉沿线的安静村庄。

  新兴村隶属重庆市涪陵区大顺镇。如今,这里是远近闻名的示范村,但时光倒退回七年前,由于交通不便、产业空心,青壮年持续外流,土地大面积撂荒,周边人提起新兴村,常常跟一句“不新也不兴”。

  临近春节,村里年味渐浓。走进石巧霞的家中,过年的腊肉已挂上墙,年货也已开始置办。“这两年,我们村里的年味有新东西。”

新兴村黄精种植基地里,村民正忙着采种。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沿着村里的沥青路,石巧霞骑着电动三轮车,不一会儿就驶入一片马尾松林。原生的马尾松笔直挺立,树下或蹲或站地聚集着十多位村民。

  “看,他们在给黄精采种。”石巧霞说,以前一到年根儿,村里到处是烤火打牌的“闲人”,自从种上黄精,腊月也成了农忙时节。

  黄精是一种中药材。近年来,新兴村探索“三变”改革,通过林下还原野生栽培模式,成功引进种植黄精等多种中药材。村民则变成了股东,还常年在中药材种植基地务工,月有收入年有分红。

  “去年,全村的分红有100万元左右。”村党支部书记冉瑞勇说,一些中医药企业正准备在村里开办加工厂。“产业链延长后,新兴村将成为引领周边村庄发展中药材产业的‘领头羊’。”

  除了黄精,新兴村还种上了灵芝。一朵朵生长的灵芝,加上智慧喷灌系统,每年夏天都吸引着络绎不绝来看稀奇的人。

无人机视角下的一处新兴村共享农庄。新华网 耿骏宇 摄

  为了留住这些游客,更好发挥新兴村自然风光、生态资源的综合效益,新兴村通过流转宅基地等方式建起了共享农庄,让村里也有了“民宿经济”。

  一幢看似普通的土木青瓦房小院,内外却别有洞天。干净的地板,书香的陈设,精心烹制的中药材膳食,让许多城里人对这里流连忘返。“有时候遇到周末或假期,房间甚至还不够住。”这家共享农庄的负责人夏一中表示。

一位村民在共享农庄的客房内整理床铺。新华网 耿骏宇 摄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也成了许多人过年的新习俗。共享农庄客房内,一位村民正在整理床铺,并检查空调、电热毯等取暖设备。

  春节,是团圆的时候。以前,是新兴村里家家户户各自团圆。“今年春节,应该会有外面的游客来村里一起过年。” 石巧霞说。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29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