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阳康”后的春节聚餐如何正确打开?来看专家支招
2023年01月20日 09: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月20日电(李华曾 陈雨)春节临近,各种聚餐逐渐增多。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陈伟庆提醒,春节期间,亲朋团聚、走亲访友较多,聚餐时,应尽量减少高油腻、高脂肪等食物的摄入,尤其是“阳康”后,更应注意荤素搭配,还应控制饮酒量,健康饮食。

  “具体来讲,在春节聚餐时,要避免高油脂、高糖饮食,因为经常摄取高盐食物,会伤害胃黏膜,影响肠道健康。”陈伟庆说。

  陈伟庆分析,春节期间各种活动较为丰富,熬夜、多餐等情况也时有发生,这也容易导致胃肠道不适,引发胃肠功能紊乱、消化不良等疾病,因此,春节期间要注意饮食规律。

  另外,一些地方春节期间有吃腌肉、腊肉的习俗,这类食物一般盐分含量都很高,食盐的高渗透压会对胃黏膜造成一定损害。

  陈伟庆提醒,春节聚餐还应做到少饮酒。过度饮酒也会对心脑血管、肝脏等器官造成影响,导致记忆力下降、智力减退,甚至引发脑血管意外等疾病。因此,春节聚餐也要控制饮酒量,切忌空腹饮酒。同时,如果有服用某些药物,譬如头孢类抗菌素,都应严格遵守医嘱,禁止饮酒,以免引发严重反应。

  “除了在饮食的选择上有讲究,在就餐习惯上也要注意,比如,聚餐时要使用公勺公筷。研究表明,幽门螺杆菌感染是导致胃癌的主要元凶,聚餐时使用公勺公筷,可以减少交叉感染,防止病从口入。”陈伟庆说。

编辑: 陈雨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4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