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预制菜成“新宠” 销量飙升

  开栏语

  新春佳节到,快乐买买买。

  2021年7月,国务院批准包括重庆在内的5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提出,要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全面促进消费提质扩容。按照规划,到2030年,重庆将建成引领国际时尚、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今年春节,重庆消费有哪些新特色、新亮点,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发展态势?今日起,本报推出“2023年春节消费‘新’观察”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马上就要开饭了,临时却多出来几个人,菜不够,这可把渝北区人和万紫山小区居民钟世奎急坏了。

  1月19日上午11时许,正在厨房里忙碌的钟世奎接到妹妹电话,说一家五口刚从外地回到重庆,顺道拜访大哥并“蹭饭”。高兴之余,钟世奎却犯愁了:自己准备的菜少了,大过年的,吃饭岂能将就?

  钟世奎一筹莫展之际,女儿支了一招:网上买预制菜,送来马上就可以加热吃。钟世奎拿起手机,当即订了重庆风味烤鱼、毛血旺等6道预制菜。

  20分钟后,急促的敲门声响起,预制菜到了!不到一个小时,钟世奎拿出了一桌丰盛的午餐。仔细看了菜品后,其妹笑着说:“原来是预制菜来捧场。近一年来,我家花在买菜上的钱,至少有三分之一用于预制菜。”

  消费者预制菜吃得欢,可把外卖小哥忙惨了。1月20日上午,记者在叮咚买菜重庆人和站待了10多分钟,该站共收到5个预制菜订单。“这段时间预制菜订单攀升明显。”该站站长刘超说,从这段时间订单数量估计,今年春节期间预制菜订单量应该是去年的5倍以上。

  吃得欢,送货忙,上游的生产厂家同样是一派繁忙。1月20日,位于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的梁平工业园,预制菜生产企业重庆小小神厨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员工们快速有序地忙碌着。“小酥肉预制菜在元旦上线,到今天已销售上万份。”小小神厨总经理徐磊说。

  叮咚买菜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从元旦开始,预制菜预订量就开始飙升。最近一周的平均订单数,至少是去年同期的5倍。这种说法得到了盒马鲜生重庆公司的证实。1月16日,盒马发布数据显示,节前一周盒马预制菜月环比上涨407%。从线下零售卖场来看,重庆百货超市从1月1日到18日,预制菜销量比平时至少增加3倍。

  “预制菜今年特别火热,很受消费者青睐,销量飙升,成为春节期间餐饮消费新趋势。”重庆烹饪协会秘书长彭渝丽说,预制菜大“火”的原因之一,是受多种因素影响,今年春节大家大多选择在家聚餐、团年,而不是在外面堂食。预制菜方便、快捷,很好地满足了大家的需求。

  预制菜火爆销售的背后,潜藏着巨大的商机。去年12月26日,艾媒咨询发布的《2022年全国预制菜产业发展竞争状况与年度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达4196亿元,同比增长21.3%,预计2026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10720亿元。

  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我市一些区县已经积极行动起来。例如梁平区率先打造预制菜产业之都,2022年67家规上企业实现预制菜产值200亿元。

  本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鲁哲之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5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