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治安民警的春运护航“三字经”
2023年01月19日 06:18 来源: 新华网


在重庆西站出站大厅,治安民警崔晓波为乘客带路。新华网 刘文静 摄

  新华网重庆1月19日电(李华曾 陈雨)“警察同志,我的身份证刚刚掉了,火车还有一个小时就要开了,我该怎么办?”“警察叔叔,我奶奶腿脚不好,能帮我们拎一下箱子吗?”“警察同志,我的包刚刚掉在火车上了,麻烦你们帮我找一下”……在重庆西站,治安民警崔晓波每天都会接到很多这样的求助。

  崔晓波是重庆市沙坪坝区西客站治安派出所的一线巡逻民警,他的日常工作是巡逻、受理各种旅客求助、羊儿客整治等。自2017年,重庆西站投用开始,崔晓波就在这里服务,今年是他服务的第6个春运。

  “因为疫情政策的调整,今年春运出行的人特别多。从1月7日春运开始,截至目前,几乎每天的客流量都在增加,我们平均每天都会接到五六十起求助,多的时候一天有上百起。”崔晓波说。

在重庆西站出站大厅,旅客们正在出站。新华网 刘文静 摄

  “快!警察同志,我的包可能掉在火车上了,里面装着我的身份证、护照、各种证书,还有近万元现金,麻烦你赶紧帮我找找。”采访当天,崔晓波接到了一起求助,一名乘客将装有各种证件的背包不慎遗失在火车上。崔晓波一边安抚乘客,一边快速前往列车上寻找。最终在半个小时后,这名乘客顺利拿到了遗失的背包。

  找到遗失的背包后,崔晓波开始继续巡逻。在重庆西站5号岗亭附近,崔晓波又遇到一位老人求助。老人今年70岁,因为现金遗失,没钱买票回家被困车站。了解情况后,崔晓波及时联系了沙坪坝区救助部门工作人员。最后,在救援人员和崔晓波的帮助下,老人顺利踏上了返乡的列车。

  刚送走老人,崔晓波就听到执勤队对讲机呼叫:有一名男子在车站广场售票厅通道内,招揽旅客乘车。崔晓波立即赶到现场,并将该男子传唤回派出所调查。崔晓波说:“临近春节,诈骗、盗窃等案件高发,旅客一定要提高防骗、防盗意识,乘车时请务必到窗口办理票务等相关业务,切勿轻易相信他人。”  

崔晓波正在巡逻。新华网 刘文静 摄

  在崔晓波看来,治安民警要护航好春运,总结起来就3个字:暖、勤、快。“暖”就是用心对待每一位求助旅客,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温暖,真正做到人民警察为人民。“勤”就是巡逻的频次加密,一定要随时走动。“快”就是出警及时,接到求救要第一时间为旅客服务。

  崔晓波介绍,为了在本次春运期间更好地服务旅客,西客站治安派出所成立了红岩服务攻坚队,随时接受旅客求助,同时还加密了巡逻频次,确保24小时在重庆西站全覆盖式巡逻。

  从春运开始,崔晓波和同事们的行走步数每天基本都保持在3万至4万步。崔晓波说:“春运期间,必须加大巡逻力度。虽然这样比较辛苦,但是,只要旅客们都能平安出行,就一切都值得。”

崔晓波(右)和红岩服务攻坚队的队员正在巡逻。新华网 刘文静 摄

编辑: 刘文静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2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