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首批科技创新重大研发项目启动实施

  重庆首批科技创新重大研发项目名单 扫一扫 就看到

  1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我市首批科技创新重大研发项目于近日启动实施,包括“面向中央计算的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操作系统关键技术开发”等18个项目,财政经费支持总额超过2.6亿元,将聚焦汽车核心软件和生物医药领域,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据悉,2022年,市科技局会同市财政局印发《重庆市科技创新重大研发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设置市级科技创新重大研发项目,充分发挥重大研发项目的关键性、引领性和支撑性作用,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每个重大研发项目给予1000万—3000万元支持。

  “根据我市产业发展重大科技需求,我们将在‘十四五’期间整体设计若干重大专项,结合实际分步组织实施相应的重大研发项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启动实施的18个重大研发项目中,汽车核心软件领域重点围绕应用、基础、工具、生态等四类软件的研发,启动实施7个重大研发项目,研发总投入近8亿元,市级财政经费和项目牵头单位所在区(县)财政经费支持1.495亿元;生物医药领域聚焦全市生物医药产业科技创新的重大需求,围绕临床级干细胞制备技术和干细胞药物、恶性脑肿瘤区域免疫病理表型诊断、双靶点小分子治疗帕金森病创新药物等重点任务,启动实施重大研发项目11个,研发总投入近4亿元,市级财政经费和项目牵头单位所在区(县)财政经费支持1.15亿元。

  相关新闻>>>

  重庆实施科技创新重大研发项目,奔着最紧迫的问题去

  让企业“挑大梁”加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本报首席记者 张亦筑

  重庆为何启动实施科技创新重大研发项目?与此前实施的市级科研项目有什么不同?组织管理上又有哪些改革创新?1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就此对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此次实施重大研发项目,对科研项目组织管理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让科技攻关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科技创新重大研发项目主要是围绕我市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聚焦智能科技、生命科技、低碳科技三大主攻方向,旨在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多方联动和资源汇聚,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加快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区域创新能力。

  需求牵引

  解决龙头企业、重点企业的需求,就是解决产业的重大需求

  根据《重庆市科技创新重大研发项目管理办法(试行)》,重大研发项目立足“四个面向”,聚焦产业发展重大技术需求,以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自主可控为目标,有针对性地解决创新链、产业链短板弱项问题。

  “我们将根据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在‘十四五’期间整体设计若干重大专项,再结合实际分步组织实施相应的重大研发项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大专项的领域确定后,市科技局会通过市区(县)纵向联动,相关市级行业主管部门横向协作,面向创新优势明显的产业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技术创新联盟、创新联合体、高端研发机构和行业协会等重点单位(机构)等征集技术需求。

  “在征集技术需求时,会梳理企业、人才、平台三张清单。”该负责人解释,梳理企业清单,是为了搞清楚哪些是产业的龙头企业、重点企业,解决它们的需求就是解决产业的重大需求;梳理人才清单和平台清单,则是为了搞清楚有哪些人才团队、创新平台可以支撑这些重大需求的科技攻关。相比过去广泛征集技术需求来说,这样的需求来源更加聚焦,更能形成清晰的“作战图”,达到挖掘产业发展真需求、解决重点环节真问题的目的。

  企业主体

  既是投入实施主体,也是成果受益主体

  “企业是科技创新主体,既是投入实施主体,也是成果受益主体。”该负责人表示,本次启动实施的项目中,90%以上由企业投入为主,企业研发投入近9亿元。同时,市科技局还支持龙头企业“挑大梁”,全程参与重大专项实施方案设计、重大研发项目需求凝练等关键环节,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创新需求、资金投入、研发组织、成果转化方面的主导作用和对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的牵引带动示范作用,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

  比如,长安汽车作为我市汽车产业的龙头企业,牵头实施“面向中央计算的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操作系统关键技术开发”等重大研发项目2个,参与“智能网联汽车安全可靠性综合测试评价方法和系统开发”等重大研发项目4个,将充分发挥其在汽车产业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重大研发项目设有明确的攻关目标,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里程碑”式管理,即:注重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标志性成果和示范引领作用等绩效评估,建立以目标任务为导向的科研项目评价机制。同时,简化过程管理,将进一步释放创新活力。

  协同创新

  整合创新资源要素,推动多方协同联动

  本次启动实施重大研发项目,汇聚整合了各部门、区县和企业在技术、平台、人才和资本等方面的优势创新资源和要素,推动部门协同、市区(县)联合、政企联动等多方协同联动,构建了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机制。

  同时,充分发挥专家智力资源优势,在重大专项的方案编制、立项评审等重要环节,邀请了院士专家和科技部相关管理专家参与咨询论证。每个重大专项还组建了技术专家组,对重大专项组织实施全过程进行技术咨询论证。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市、区(县)联合,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渝北区、巴南区、江北区等项目牵头单位所在区县,都参与到此次重大研发项目的联合实施,不仅财政经费投入达1.145亿元,还要积极参与项目管理。

  “过去实施的部分市级科研项目,项目牵头单位所在区县会给予一定的配套资金支持,但不会参与项目管理。”该负责人表示,本次实施的重大研发项目,在项目管理上进行了创新,将更有利于发挥区县的属地作用,快速响应项目需求,给予人、财、物保障,并加快推动项目成果转化应用。

  “通过重大研发项目的实施,将积极探索创新资源一体配置,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真正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重庆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该负责人表示。(首席记者 张亦筑)

编辑: 王彩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