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聚焦高质量发展 | 为市场主体“补血”“送暖”“添力”——来自重庆的税费优惠落地观察
2022年12月25日 07: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2月25日电(邵以南)今年以来,规模空前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重庆持续落地。1-10月,当地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总额达625亿元。

  新华网“聚焦高质量发展”调研团队近期在重庆走访发现,这些税费优惠“落袋”,最直接的好处就是让广大市场主体获得了急需的现金流支持,起到了“补血”“送暖”“添力”的作用。

  “大规模税费优惠犹如一台‘稳定器’,助重庆提振爬坡信心、稳住经济大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树民表示。

  重头戏惠“头”也惠“微”

  在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从4月1日起实施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重头戏。得益于“提前退付+存量退税+扩大范围+全额退还”的组合拳,4-10月,重庆已有365.6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企业账户,加上一季度实施原有留抵退税政策退税24亿元,累计退税已达389.6亿元,超过当地去年全年退税规模的2.2倍。

  以汽车为代表的制造业,是西部工业重镇重庆最厚实的“家底”。当地近年积极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剑指万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从重庆今年4-10月获得留抵退税的行业看,包括汽车在内的制造业受益最为明显,共计退税109.5亿元,占比30%。

  “公司正处在重要发展阶段,研发资金投入强度比较大。” 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营部副总经理张礼金说,今年受疫情影响,整车材料成本较去年上涨了15%左右。“好在今年到账了4笔留抵退税款缓解资金周转压力,坚定了公司创新发展的信心,目前我们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突破20万台。”

8月9日,南岸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引导纳税人扫描二维码了解留抵退税政策。新华网发(郭睿 摄)

  稳住微观主体,也就稳住了经济的“半壁江山”。从受益市场主体的规模看,小微企业是“主力军”,占比92.5%;共计退税142.8亿元,占比39.1%。

  位于云阳县的恒顺重庆调味品有限公司,今年以来因下游回款放缓,该公司流动资金压力陡增,在建制醋车间一度面临停工的风险。“多亏了今年到账的200多万元留抵退税款,新车间建设资金有了着落,我们发展的底气也更足了!”公司财务负责人周萍说。

8月8日,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到重庆翼虎动力机械有限公司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宣传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新华网发(郭睿 摄)

  减税账算出“含新度”

  在2021年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2022年该政策进一步扩大到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基础上,9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于今年第四季度再实施三项支持企业创新的阶段性减税政策。其中,对高新技术企业本季度购置设备的,可实行税前一次性全额扣除并100%加计扣除。

  陶产业是荣昌区的一张“金名片”。走进当地的重庆奥福精细陶瓷有限公司,一条全新的DPF(柴油机颗粒捕捉器)全自动生产线部署在车间中央。今年下半年开始,重型柴油车全面实施国家第六阶段排放标准,该公司总部研发的堇青石质DPF迎来了规模化生产良机。

  但这并非易事。不仅配方和模具要全部更新,还需要增加6道工序。“多亏了税惠新政策保障我们增购设备,生产线升级进度也随之加快了。”公司财务负责人吕志利喜上眉梢。

  重庆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处长胡睿介绍,今年9月,国家明确对高新技术企业在2022年10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允许当年一次性全额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并允许在税前实行100%加计扣除。这将有助于企业升级改造,并更好地实现技术成果落地转化。

  吕志利算了一笔账:公司本季度购买1套自动连续挤出机、1台连续式微波干燥机和1台激光打孔机,共计支出230多万元。“一口气就能扣除460万元。扣得多,缴的税就少了。这对我们的支持力度很大!”

  支持科技创新的税惠政策频频“加码”,持续为市场主体更新生产设备、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注入资金“活水”。今年1-10月,重庆已有3900多户企业享受到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

2月11日,渝北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在重庆鸽牌电线电缆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新华网发(郭睿 摄)

  税费服务护航“收官季”

  年末岁尾是产销订货旺季。在复工复产“加速跑”的当下,市场主体正全力冲刺抓经营,有效对冲疫情影响。

  “12月,我们申请80余万元出口退税,2天就到账了。我们能迅速把资金用于购买原材料,保障生产。”重庆新感觉摩托车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何琳说。该公司今年共到账出口退税1200余万元,拓展海外业务的资本和信心大大加固。

  今年以来,重庆税务部门优化出口退税服务,将所有出口企业正常办理退税的平均时间压缩至6个工作日以内。其中,出口退税信用好、退税规模占比高的一、二类企业办理正常退税的平均时间,已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进一步减轻了出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使其有更充足的流动资金投入日常生产和业务拓展。

  重庆众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能源汽车配套供应企业。由于上游运力尚未完全恢复,多种原材料面临短缺。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匹配出辖区内有资质、有运力的5家物流服务商。目前,该公司已和一家物流企业达成合作,一批价值120万元的原材料已经到位。

  在重庆,税务部门还通过依法延长纳税申报期、延缓缴纳税款、延缓缴纳社保费等举措助企纾困。今年前10个月,当地已累计办理缓税缓费达100.9亿元,其中,为各类市场主体办理缓缴社保费超过26亿元。

  “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直接增强了广大市场主体的发展韧性和对未来的确定性。” 黄树民表示,重庆税务部门将持续推动各项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强化税费服务保障,为全市进一步增信心、稳经济、促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编辑: 陈蒙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229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