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唐小平(沙坪坝区委宣传部供图)

  丁中平(南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钱建超(梁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吴盛海 通讯员 曾露 摄/视觉重庆

  向文明 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何勇 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宋瑛(受访者供图)

  核心提示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谋划实施制造业提质增效行动,大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大力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两会期间,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相关专家就如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主持人:

  重庆日报记者 陈维灯 苏畅

  访谈嘉宾:

  市人大代表、沙坪坝区委书记 唐小平

  市人大代表、南川区委书记 丁中平

  市人大代表、梁平区委书记 钱建超

  市人大代表、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 吴盛海

  市政协委员、丰都县政协主席 向文明

  市政协委员、市农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何勇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 宋瑛

  用科技创新赋能产业高端化发展

  重庆日报: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是高质量发展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的必然趋势。下一步,我们应如何进一步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

  “报告提出,抓好以制造业为重点的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唐小平介绍,沙坪坝将以务实建好环大学创新生态圈为切入点,让市场主体、高校和金融等资源产生“化学反应”,打造创客港未来科技园、拾光格数字软件园、华宇城生命科技园等“3+N”创新平台,推动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以高校为支撑、以产业为导向、以市场为牵引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模式,力争五年后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实现产值超过150亿元。

  “目前,南川已集聚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配套企业30余家,相关配套产业链产值约50亿元。”丁中平表示,南川将建立高水平企业研究开发中心,突破汽车关键零部件、关键环节技术堵点,开发高新技术和高附加值产品,设立汽车零部件产业市级重点实验室公共服务平台,重点突破传感器、车载雷达系统、车路协同、控制芯片等新型零部件核心技术。

  “梁平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3家,都梁科技企业孵化器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平伟实业获评‘灯塔工厂’揭榜企业。”钱建超表示,下一步,梁平将围绕千亿工业大区目标,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载体,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培育“链主”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让更多“梁平造”走出国门、走向国际。

  吴盛海表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聚力积极稳妥推进“双碳”,推动“1+2+6+N”政策落实,突出打造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西部地区示范模式,深度参与全国碳市场联建联维,培育提升地方碳市场,加强“碳惠通”平台产品开发供给,为产业高端化发展添砖加瓦。

  “近年来,重庆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汽车制造、电子信息、优势农业、金融服务、旅游消费等产业科技含量不断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向文明表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重庆应聚焦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软件开发、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高端科技人才引留,强化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力度,以高水平科技创新赋能产业高端化发展。

  “下一步,我们要持续推进乳业、肉业、渔业产业1个核心育种场+N个良种扩繁场的‘1+N’生物工程育种模式,掌控核心品种自主权。”何勇表示,将用好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和5个市级研发创新平台,与4名院士及多所高校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重点攻坚功能性益生菌选育、科研成果产业化应用等课题,加快推进企业创新从跟随型向领先型转变。

  宋瑛认为,应该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充分发挥重庆在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轨道交通等领域的制造优势,提升产业能级,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加快打造世界级万亿汽车产业集群、世界级万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在全球高端制造占据一席之地。

  用数字化改革助力产业智能化发展

  重庆日报:推动产业智能化发展,是促进产业连点成线、组链成网、协同增效的催化剂。下一步,我们还需要从哪些方面发力?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唐小平表示,沙坪坝将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装备制造业升级发展,加快水泵厂等企业扩能升级,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力争五年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均增长15%以上。

  丁中平表示,南川将积极对接全市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紧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供应链,用数字化技术助力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基地,大力培育轻量化车身、制动转向系统、智能座舱、动力电池系统、标准和非标件“五大配套产业链”。

  “就梁平来说,将实施传统支柱产业提升行动,着力做大做强集成电路、食品加工、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钱建超介绍,梁平将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能源等特色产业,构建优质高效的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新体系,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建设一批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

  向文明表示,希望重庆坚持走数字化改革发展之路,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整合各领域工作体系结构、业务流程再造、体制机制重塑,从整体上推动产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同时降低数字门槛,做强数字生态,推动中小企业融入智能供应链、数字产业链当中,带动企业数字化升级。

  “近年来,我们以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推动全产业链迭代升级,建成市级智能化工厂2个、数字化车间6个等。”何勇介绍,下一步,市农投集团将着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智化,实施产业数智化转型行动,以集团公司数智化管控系统项目为统揽,促进各项目连点成线、生产联动,各产业之间组链成网、协同增效,实现全产业链智慧生态养殖、加工转型升级。

  宋瑛认为,应以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并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加速推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用低碳环保推动产业绿色化发展

  重庆日报:推动产业绿色化发展,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品质和方式向往的高级追求。我们如何在着力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同时,让绿色成为重庆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唐小平介绍,沙坪坝将全面融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营造消费新场景,培育消费新业态,推进歌乐山·磁器口国家5A级景区创建,加快“古镇12巷”“诗意田园”等建设,打造西部消费新地标。

  “南川将充分发挥资源、材料、技术等优势,加快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丁中平表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正成为新的绿色产业方向和行业风口。去年9月,南川与市经济信息委签订《共建汽车轻量化配套示范基地合作协议》,南川工业园区入列全市首批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园区。

  向文明表示,希望重庆坚定不移走低碳环保发展之路,以“双碳”目标引领产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联建联维,加快低碳环保科技发展,用低碳环保推动产业绿色发展。

  “推动产业绿色发展是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吴盛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进一步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产业绿色化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将用好用活环境保护法规政策,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全力支持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项目落地,更好服务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我们近5年环保投入累计超过2亿元。”何勇表示,市农投集团将坚持把“绿色”作为现代农业的底色和可持续发展主色调,把“绿色化”作为“以工业化、互联网、智能化、绿色化打造现代农业”的战略思维,作为“市场化、标准化、品牌化、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的“六化一体”战略路径。

  宋瑛表示,重庆应着力培育壮大绿色低碳产业,开展低碳发展示范产业、示范园区、示范企业创建;聚焦创新驱动,以碳排放交易中心及一批科技创新主体为核心推进碳要素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建设全国领先的碳汇与碳交易创新“高地”与人才“洼地”。

 

编辑: 邓婷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283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