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案一策”推动“案结事了”

  “感谢你们帮我把问题搞清楚,不仅还原了事实真相,还为我协调解决了具体困难。冲着你们这样的热情和耐心,我没有什么不满意的了。”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该县芦塘乡星光村村民肖某某由衷地说。

  今年以来,肖某某多次向县纪委监委举报反映其近10年养老金、土地林地直补款没有领到等问题。县纪委监委受理后,采取领导包案、提级核查、部门联办、专题会商等方式,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认真逐一核查。

  经核实,该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均不属实。原来,肖某某是一位高龄独居老人,其养老金、土地林地直补款均是按月发放到其本人银行账户上,但因文化程度不高被人骗走。了解到肖某某的具体情况后,彭水县纪委监委明确由乡村两级干部定期对其进行探视走访、情感交流,最终肖某某对调查处理结果表示满意并表示不再上访。

  据悉,近年来,彭水县纪委监委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着力化解重复疑难信访问题。2019年至2021年,全县信访举报总量、检控类信访量、重复访、越级访等四个指标实现“三连降”,20余名长期重复信访人表示息访息诉。今年上半年,县纪委监委受理信访总量、检控类信访量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6.1%、24.5%。

  彭水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为有效化解重复疑难信访问题,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建立领导包案制度,每年梳理重点重复疑难信访举报件,分别由县领导和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案,实行“一案一策”,通过定期接访、主动约访、督导走访等方式,着力推动“案结事了”“事心双解”。同时,建立重复信访举报调查结果“双反馈一回访”制度,将调查结果第一时间同反映群众见面,对核实并给予处理的事项进行详细介绍,对群众的质询质疑进行现场解答,用证据、事实和处理结果打开群众“心结”。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举一反三,综合施治,深入分析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易发多发的深层次原因,系统梳理相关问题背后涉及的干部纪律作风、行业部门监管等方面的短板弱项,督促相关方面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提升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效能。

  “信访举报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是了解社情民意的‘主渠道’,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一如既往凝聚合力‘治重化积’,把‘以人民为中心’融入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彭水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首席记者 周尤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0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