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五届哲学·艺术·科学高峰论坛”在渝举行

图为论坛嘉宾线上合影。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2月16日电(陶玉莲)12月15日,“第五届哲学·艺术·科学高峰论坛”在四川美术学院举行。论坛采取线上形式,汇聚了国内知名哲学家、文艺理论家、视觉艺术家和科技创业者,聚焦“媒介、感知与设计叙事”这一前瞻性主题,就数字化背景下设计与媒介的双向互动及其影响展开深入交流,探讨了伴随媒介的景观式发展和技术的信息化蔓延,设计与社会、媒介与文化领域生发出的多重问题。

  开幕式上,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段胜峰表示,本次论坛聚焦媒介的发展变化,数字技术时代新媒介的不断涌现不仅影响着人们的感知方式、行为习惯和社会关系,也带来了设计范式和社会形态的更新。对这些问题的探讨将艺术置于更广泛的人文背景中,最终将落脚于人类未来命运的洞察和关照。

  中国社科院大学段伟文教授《技术图像的宇宙与想象引擎之重构》主题演讲中,以卡片为引子,揭示了人类正日益生活在由各种装置生成的技术图像的宇宙中,世界的数码化和算法化使我们的生活世界嬗变为由不断演化的机器所主导的自我指涉和自我创生的技术社会系统。在数据驱动的智能技术的驱动下,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数字化身、深度合成等多样化的技术涌现,技术图像的宇宙成为去主体化和去未来化的生成机器。

  四川美术学院照明艺术设计教研室副主任黄彦博士在《光艺术介入城市照明》主题演讲中,以四川美术学院80周年灯光秀等为代表案例,从照明载体、满足需求、文化保留、艺术性四个方面对光艺术介入城市照明进行探讨,强调光艺术介入城市照明,不能仅理解为夜景照明中的明暗、对比、过渡等视觉表现,而是以人为本、尊重载体功能属性和在地性的美学创新,兼顾文化和视觉表现,使作为媒介的光真正融入城市空间。

  论坛主持人、四川美术学院视觉艺术研究院院长李敏敏表示,本次论坛作为一次跨学科、跨领域的学术交流活动,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对媒介与设计的互动关系展开了观点的碰撞与思想的交锋。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2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