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农村改厕,重庆农户由“要我改”到“我要改”

  12月14日,记者从市农村社会事业工作专班专题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改造农村户厕433.6万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2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

  全市农村改厕工作为何成绩突出?记者进行了调查。

  前不久,黔江区小南海镇新建村党支部书记张太福到村民董红香家宣传农村改厕。让他意外的是,一向支持工作的董红香,这次却总是推三阻四:“祖祖辈辈都用这样的厕所,习惯了,不改不改,麻烦!”

  张太福见劝说无果,只有先改建自家的旱厕,给村民带个头。后来,他还组建宣讲队,通过开院坝会、发宣传单,给村民讲解卫生厕所的益处,动员党员干部带头改、意愿强的农户优先改。

  张太福家的水冲式厕所建成了。他邀请村民上他家参观。5平方米的厕所亮亮堂堂、干干净净,墙面和地面都贴上了瓷砖,洁具、热水器、浴霸一应俱全。

  村民参观完张太福家改造后的厕所动了心,几天后纷纷主动提出改厕。如今,全村在家的100多户村民均自愿完成了改厕。

  “改厕要以农民自愿为前提,让农户由‘要我改’转变为‘我要改’。”市农村社会事业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按照“愿改则改、能改则改”的思路,改厕模式、建造方式、使用产品种类等,都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让农民自己说了算。

  农村卫生厕所怎么改?我市根据实际情况,把各区县分成了三个类别,提出了不同的改厕目标,如在低海拔和水源丰富地区推行三格式水冲厕所,在高山地区和水资源紧缺地区推广生态旱厕。

  此外,针对农民不会改、高寒山区因冬季管网冻裂不能全年使用等问题,我市对财政补贴的130万余户农村户厕进行了全面摸排整改,通过建立台账,一对一精准销号等方式,解决村民的急难盼愁问题。

  不仅如此,今年3月,一张印有“‘码’上办——重庆市农村户厕改造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字样的二维码门牌,贴在了村民家的大门旁。这是市农业农村委针对农村户厕管护难专门开发的一个系统。村民的厕所需要维修,可以扫码下单,把信息推送给村干部,村里就会安排工作人员上门维修。截至目前,“码”上办系统已在全市20多个区县推广使用。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21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