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自贸试验区:全方位全领域的开放新格局正在形成

  “最近,我们通过中欧班列(渝新欧)从德国进口的5辆平行进口车,将铁路提单作为资金结算证明,大幅减小资金压力,还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12月14日,腾辉汽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总经理罗灿在接受采访时,描述了他使用“国际铁路提单信用证”的感受。

  作为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样本,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称“重庆自贸试验区”)大胆闯大胆试,在扩大对外开放、减少制度性成本、促进要素自由流动等方面持续发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

  开放创新“试验田” 差异化探索闯出新路

  罗灿提及的“国际铁路提单信用证”,是重庆自贸试验区探索陆上贸易规则,创新铁路提单的融资和结算模式。依托这一模式,跨境铁路实现了海运一样的信用证结算,开创国际贸易史先河。

  如今,在重庆自贸试验区沙坪坝板块的国际物流枢纽园区,“铁路提单”已实现批量化运用,产品种类拓展到机电产品、木材、奶粉等。更多的银行、运输企业也加入到“铁路提单”的使用中。

  这是重庆自贸试验区探索改革试验的缩影。上游新闻从重庆市商务委了解到,近年来,重庆充分发挥开放创新“试验田”作用,总体方案151项改革试点任务全面落地,国家部署的复制推广经验案例和深化改革创新措施落实率超过90%。

  不仅如此,重庆还发力落地显效一批制度创新案例,差异化探索闯出新路,7项“重庆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形成诸多标志性改革成果——

  依托中欧班列(渝新欧),重庆开立全球首份“铁路提单国际信用证”;制定国际货运代理铁路联运作业规范等3项标准获批为国家标准;签发全国首张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CIFA)多式联运提单,推动铁海联运“一单制”试点,探索建立连通海上与陆上的贸易物流金融新规则;在全国率先开展水运进口转关“离港确认”试点,创新开行“沪渝直达”快线,提升江运时效40%;上线全国首个跨境金融区块链西部陆海新通道融资结算应用场景,累计便利企业运费结算、贸易结算与融资超28亿美元。

  围绕重点领域 构建更高标准开放政策体系

  重庆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显著成果之一,是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全方位全领域的开放新格局正在形成。

  一组数据显示,在这片占到全市面积1/1000的土地上,累计注册企业超17万户,集聚全市超1/4的进出口企业、全市约70%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利润比重超85%。

  今年前三季度,重庆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超1.4万户,同比增加29.5%;新增注册外资企业占全市超20%;实际使用外资(FDI)同比增长224%,占全市比重54%。

  未来的重庆自贸区发展如何更有活力?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自贸试验区将积极对接和创新引领国际规则,稳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探索实施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积极探索陆上贸易规则、数字贸易规则等新兴领域规则,力争在国家引领国际经贸新规则方面贡献重庆力量。围绕金融、国际运输等重点领域开放,构建更高标准的开放政策体系。据上游新闻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21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