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创新激发活力 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一周年。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李裕锟 摄

  12月6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时,明确表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开放,早已深深刻进了重庆的城市基因中。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造国际门户枢纽城市……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全方位向世界开放。

  开放的强引擎之一,便来自于不断创新。

  陆海新通道泰中蒙国际联运班列。陆海新通道运营公司供图

  创新贸易规则

  实施国际铁路提单信用证融资和结算

  “2022年是长安汽车走向海外的第31年,海外销量再创新高。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出口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超50%,形成了包括中东、北非、中南美、东南亚等多个万辆级核心市场。”

  据长安汽车国际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爽介绍,目前长安汽车的足迹遍布全球70余个国家,其中近70%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顺利实施,陆上贸易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欧班列的开行联通亚欧大陆,持续扩大亚欧大陆的经贸往来,增加贸易物流总量。

  然而传统铁路运单,只能收货人凭身份提货而不能凭单提货,没有实现货物和权利的分离,不便于转卖和融资。

  为此,重庆不断探索陆上贸易规则,创新实施国际铁路提单信用证融资和结算。

  “对铁路运单不具有物权属性的问题,重庆自贸试验区大胆闯、大胆试,借鉴海运提单部分功能开发铁路提单及运行模式,应用于国际铁路运输信用证结算。”据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创新不仅能培育铁路提单物权属性,还能培育铁路提单流转功能,并推进“铁路提单”实际运行应用。

  创新带来的红利,也是显而易见的。

  2017年12月22日。当时,在重庆自贸试验区西永片区物流园板块内,国际物流枢纽园借力中欧班列(渝新欧),开出了全球首份“铁路提单国际信用证”,用于运输平行进口车;

  重庆持续探索,逐步实现批量化、常态化使用,并将西部陆海新通道纳入“铁路提单”的试点范围,让其也能运用在多式联运中;

  制定国际货运代理铁路联运作业规范等3项标准获批为国家标准;

  铁路提单背书转让效力得到司法审判实践支持,开创国际贸易史先河。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赴重庆考察时,专程到重庆物流金融公司,现场调研铁路提单创新,并评价“是真正的创新”。

  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果园港一片繁忙。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创新处置机制

  成立全国首家覆盖全域、专门化的自贸区法院

  “判决如下:确认原告享有国际铁路联运提单项下车辆的所有权;被告立即向原告交付国际铁路联运提单项下的车辆。”

  2020年6月30日,备受瞩目的全国首例铁路提单物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让重庆两江新区人民法院(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

  为实现涉外商事纠纷快速处置,重庆自贸试验区成立全国首家覆盖全域、专门化的自贸区法院,负责审理涉自贸试验区商事及知识产权案件。专业化、国际化、突出改革探索职能,成为该法院的显著标签。自成立以来,共受理涉及美国、新加坡、加拿大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涉外案件近3000件。

  “听说涉外案件处理时间都很长,我们还要到境外申请承认和执行判决,那这纠纷要等多久才能解决?”一家从事国际贸易的企业来到该院立案时,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但很快,顾虑就被打消了。法院工作人员拿出《涉外商事诉非对接流程指引》,耐心细致地为其讲解了该院搭建的涉外商事“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充分展示各解纷途径的优势,当事人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更高效便捷的纠纷处理方式。

  原来早在2019年7月17日,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便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西南分会、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共同签署合作协议,搭建起涉外商事诉讼、仲裁与调解“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实现涉外商事纠纷诉、仲、调“三位一体、多元共治”。

  “重庆自贸试验区本就是政策创新的‘试验田’,要敢于‘先行先试’,为重庆乃至全国的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刘一手火锅巴厘岛店。受访者供图

  创新改革探索

  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50余项

  作为重庆城市名片之一,火锅吸引着四方来客,也凸显着这座城市“吃货”的硬核实力。

  近年来,重庆不断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重庆火锅也趁着“东风”,扬帆出海。

  2009年,刘一手火锅创始人刘梅在阿联酋迪拜,仅用了短短7天,便完成了租赁合同、工商注册、商标注册等手续,在迪拜开了第一家海外店。

  历经10多年的不懈努力,刘一手火锅不断探索海外发展之路,如今在海外15个国家共开设了66家分店。“中华文化,美食先行,火锅引领,一手先锋。”刘梅不止一次说道。

  而这也是重庆不断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的一个缩影。

  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获批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省市,重庆经过一年探索实践,总体方案86项任务已实施75项,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50余项,400余个现代服务业项目落地。

  海外销量再创新高。受访者供图

  重庆聚焦科技、金融、教育、健康医疗等九大领域,正加速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着力打造内陆现代服务业发展先行区,为国家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开放和服务业创新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科技领域,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获批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金融领域,实现“科技跨境贷”“汇保通”“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款新模式”等一批首创性差异化试点成果。

  ——投资便利与物流通关领域,推动“以航空公司为单元”保税航材海关监管模式创新,成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可开展中欧班列进口运邮的城市。

  ——健康医疗领域,在中西部地区率先开展生物医药研发用物品进口试点,已顺利开展研发用试剂进口,解决医药研发企业小批量试剂难题。

  ——商贸文旅领域,成功获批国务院同意暂时调整实施《旅行社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创新探索“保税+暂时进出境”模式,开展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创新试点。

  ——教育领域,新设重庆市首个专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3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数据领域,发布国内首部《数字规则蓝皮书》,出台14项大数据地方标准,挂牌运营西部数据交易中心。

  ——法治保障,形成“1个知识产权法庭+7个知识产权巡回审判站”的全市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人才领域,在中西部地区率先发布首批境外职业资格证书认可清单。

  开放为帆,面向蓝海;携手同行,行稳致远。重庆正以创新开放之姿,拥抱全世界。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董进/文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209572